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截至9月底全国各地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超1300次

2022-10-18 15:27:07 中国质量报

截至9月底全国各地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超1300次

“你点我检”开门办 公开透明满意度高

本报讯 (记者 王 嘉)日前,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国各地结合实际相继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以下简称“你点我检”活动)1300余次,抽检量达到9.7万余批次,调查显示2022年上半年群众满意度达到4.87分(满分5分)。

据悉,“你点我检”活动是邀请消费者把关心的食品“点出来”,做到“抽群众之所想、检群众之所盼”,全过程公开透明,专家科学解疑释惑,是以食品检验检测“小窗口”促进食品安全“大监管”的创新探索,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消费信心。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发起投票,征集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和抽样场所等信息,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品种、重点场所、重要节日,深入了解民意。

据了解,陕西走进养老机构、校园周边、民俗村、早餐和夜市等热门食品消费聚集地,守护“一老一小”食品安全等;云南以季节、特色食品为焦点,结合当季风险指数高的食品品种,分春夏秋冬四季向社会广泛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根据消费者投票情况,确定每季的抽检重点。

同时,为突出“你点我检”活动的公开透明性,各地邀请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现场抽样,公开抽样检验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布“你点我检”抽检结果,对不合格样品依法核查处置,并公开处置处罚结果,让消费者放心。

为扩大“你点我检”活动影响力和知晓度,各地通过多种媒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

安徽、上海、重庆、湖北、新疆、深圳等地通过网络直播抽样检验过程,便于更多消费者进行“云监督”;浙江开辟“沁姐说食安”抖音栏目,持续宣传“你点我检”活动,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录制“你点我检”主题系列节目;吉林、黑龙江制作“你点我检”系列微视频,解读抽检流程;青海发布“你点我检”系列消费提示及解读,引导科学理性消费。

如何推进“你点我检”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各地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山西出台地方标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范》;四川印发《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程》;上海印发《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活动工作指南》;江苏、内蒙古推进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贵州“食品安全抽检‘你点我检’”工作模式在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中被评选为优秀案例。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活动成果再利用,将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信息,作为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的重要参考,更好地解决百姓关于食品安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农资市 ...

  • ​海南省东方市:制种产业的理想之地 ...

  • 壮阔十年|产值60亿!发货当天上餐 ...

  • 新泰市楼德镇:每天出栏肉鸭10万只 ...

  • 2022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