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唯品会:强化品牌特卖定位,用实际行动回应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

2022-09-20 11:30:26 中国质量报

作为全球领先的品牌折扣零售商,唯品会坚定执行好货战略,不断深化品牌合作,拓宽商品范围,提升服务体系,持续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商品和卓越的服务,用实际行动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

在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唯品会践行社会责任,全面提升ESG治理水平,积极投身“双碳”战略,为客户、品牌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创造长期价值。2022年,唯品会再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同时,唯品会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品牌,厚植企业发展“红色动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

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

自党组织成立以来,唯品会始终把党建价值创造作为提高企业效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党建促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以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唯品会党委在组织建设上形成全国“一盘棋”,以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抓手,遵循“党建跟人走”“应建必建”原则,坚持做到人在哪里,业务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为此,集团党委对全国七大运营中心的党组织进行全域统筹和整体推进,使党建工作实现更加全面有效覆盖。

同时,唯品会党委通过举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党员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社会有需要,党组织有号召,企业职工有行动。

当下,唯品会党委正在实施“书记项目”,全面引领和带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其中,党委班子成员均由企业高管或专业领域负责同志担任,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把党组织延伸到内容管理、技术研发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真正做到党建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

在党建引领特色业务发展方面,唯品会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立了“党委委员+挂点党支部+支部书记”三位一体的“三三团队”,由每位党委委员挂点一个或多个支部,依托所辖支部特色业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品控服务双升级

持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

近年来,唯品会坚持以自营为核心,为消费者提供买手制好货,开展品控与服务升级,践行“正品十重保障”“品控九条”等一系列正品保障措施。

在货品源头上,唯品会仅与品牌商或者一级代理商合作。同时,为了保障商品质量,唯品会建立直抵生产工厂的质检体系,确保货品来路清晰、可溯源。在仓储与物流环节,设立出入仓等多道质检机制,并对货品实行严格的抽检与全检;商品上线销售后,由专业、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商品进行随机检查,保障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质量过关。

从工厂源头到消费者末梢,唯品会建立了超短的授权链和极长的检查链,也由此建立了全程闭环、全程可溯的正品保障体系。

2021年以来,唯品会开展了全面的品控与服务升级。例如,唯品会重金投入,对每个品牌开展年均4次抽检,每个品牌检查的商品数量也有大幅增长,检验商品频次和覆盖率远超行业水准。此外,针对奢侈品、食品、化妆品、母婴用品等消费者重点关注品类,唯品会还会在部分商品售卖页面展示质量检查报告。

唯品会始终坚持客户至上,持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比如携手顺丰开展上门退换货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商品退换,满意度大幅提升;建立近2000人的专业客服团队,及时解决用户的诉求和建议,24小时内解决客户问题比率达到97%以上。

唯品会数据显示,平台的用户复购率高达90%以上,这意味着有90%以上的新人用户愿意再次通过唯品会购物。今年二季度,唯品会SVIP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21%,更多高价值客户转化为付费会员;SVIP对线上净GMV贡献占比达38%。

升级品牌结构迎合多元化需求

政企合力共促消费

伴随消费复苏步伐加快,唯品会持续加大对超级大牌日、超级品类日等栏目的资源投入。今年二季度,唯品会超级大牌日活动销售业绩同比提升70%,一些品牌合作伙伴更是刷新了其单日最高销售纪录。儿童节、3C数码超级品类日等活动实现超预期业绩。

同时,唯品会不断升级品牌结构,引进更多新潮和高端品牌,并推出唯品小粉盒、唯品潮流和唯品奢等多个新栏目,助力新品牌成长,为用户带来更多可逛的场景,也撬动了相关品牌、品类的快速增长。

近年来,发放消费券成为各地政府加快消费回补、潜力释放的重要抓手之一,也为电商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供了一个契机。今年5月以来,唯品会与广州、成都、西安等地政府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券活动。

比如在广州“羊城欢乐购”活动中,唯品会同时上线了品牌超级大牌日、会员特卖日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消费券活动与平台大促“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为消费者送去实实在在优惠的同时,也为品牌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充分撬动市场潜能。

成都“520”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活动期间,除了配合消费券推出多重优惠福利,唯品会还通过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接入多元场景,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数字货币的便利,鼓励更多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

打造强确定性的特卖供应链

全面赋能品牌强化伙伴关系

在市场复杂性上升的情况下,唯品会从销售渠道、物流仓储、资金链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赋能品牌,与品牌携手构建确定性生意。

在销售渠道方面,唯品会今年已推出了6·16年中特卖节、520会员特卖日、419品牌特卖节等大促活动,不断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唯品会持续与头部品牌开展超级大牌日、超级品类日等栏目合作,通过优质的站内运营位,为商家提供流量支持,加大品牌曝光度,进而提高商品周转效率。

物流方面,唯品会坚持自建物流仓储中心,在全国设立七大仓储运营中心与五大海淘保税仓,并建立了智能化和自动化仓储,着力提升拣货、出库效率。针对商品转运入库的物流痛点,唯品会为商家提供专配物流服务,在提升订单全链路时效的同时,也降低了商家的物流成本。

面对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唯品会可以通过调整发货仓、主动匹配运力等,尽量减轻不利因素对商家和消费者的影响。在市场出现新变化时,唯品会也可以灵活调整布局、提前蓄力,与商家共同抢抓市场机遇。

比如在嘉兴平湖主要道路封闭期间,女装品牌Teenie Weenie曾有大量货品因疫情被困在仓库。唯品会采用“专配物流”纾难解困,派“专车”到上海金山的高速口接收Tennie Weenie的货品,再通过空运和汽运的方式将货品分配至各全国大仓。最后,大部分的订单都如期送至全国消费者手中。

此外,唯品会全面升级中台服务,助推品牌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唯品会推出品牌赋能数据产品——“供应商智数平台”,为品牌提供运营指引。品牌可通过该平台洞察用户诉求,开展用户分层与精准运营,并结合平台提供的销售数据分析,提高打造爆款的成功率。

全面提升ESG治理水平

积极投身“双碳”战略

今年,唯品会发布了首份ESG报告——《2021唯品会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详细披露了2021年度唯品会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责任领域的实践和绩效。

围绕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2021年,唯品会成立节能减碳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构建自上而下的运作机制,确保节能减碳工作有效落实。

同时,唯品会通过开展温室气体核算工作,识别排放源与减排重点领域,采取针对性措施减少碳排放量。在企业运营层面,唯品会专注于打造对环境友好的工作场所,实施能源精细化管理,加强报废物资回收处理与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可再生能源应用,唯品会在全国物流园区设置集中供冷供暖系统,建设光伏电站。2021年,唯品会建设的光伏电站发电量达59939兆瓦时,较2020年同比增长59.56%。

除了打造绿色物流园区,唯品会还搭建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包装体系,从细节出发,持续优化包装设计、提升包装效率并推行包装回收。2021年,唯品会减少原纸使用1920吨,减少塑料材料使用237吨,节约采购纸箱64万个,可回收塑料包装占比达100%。

此外,唯品会还充分发挥自身在大数据资源、平台支持体系、物流仓储等领域的优势,帮助品牌合作伙伴、供应商提升运营效率,减少能源消耗,推动节能减碳事业与全价值链的融合发展。

专注深耕公益事业

营造积极包容的职场环境

在公益方面,唯品会持续深耕女性赋能、乡村振兴、互联网公益创新等板块,打造了唯爱妈妈、唯爱心公益计划、唯爱工坊等系列旗舰公益项目。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唯品会公益投入的资金累计已超过4.05亿元。

其中,唯品会持续探索“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模式,赋能困境女性,打造专注服务困境单亲家庭的唯爱妈妈项目。截至2022年6月,唯爱妈妈项目已为8.5万个困境单亲家庭减负增能,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互助小组、成长课程等领域的服务。

唯品会还以唯爱心公益计划作为纽带,为用户提供便捷多元的公益参与方式,搭建多元创新协作端口,探索购物即可参与公益的“电商+公益“模式,实践“行小善,成大爱”,打造一个共融有爱的平台。截至2022年6月,唯爱心公益计划已联合社会各界上线超过30个优质公益项目,超过1242万名会员参与,捐出超过187亿颗唯爱心。

在雇主品牌建设方面,唯品会构建完善的职业晋升体系、员工培训体系,营造积极包容的职场环境,实现公司和员工的共同成长。今年,唯品会获评全国总工会“幸福企业”试点单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22福布斯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和“2022福布斯中国年度最具可持续发展力雇主”等。

多年来,唯品会始终将“传承品质生活,提升幸福体验”作为企业使命。未来,唯品会将继续强化品牌特卖价值主张,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与员工、用户、品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创造和实现价值。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坪山区构建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于都县人民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梯 ...

  • 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 ...

  • 长江干线新造集装箱船“新扬子 4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