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产业十年质量提升工作纪实

2022-09-09 11:24:40 中国质量报

从“小舢板”到“大航母”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家居五金产业十年质量提升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越

这是一个产业转型升级之典范。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通过对区域重点产业家居五金开展产品质量比对,对标国际一流品牌、提升行业质量水平,补短板、强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从传统五金向精密五金、从传统制造向智能智造的转变。

这是一个行业质量提升之探索。近年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联手广东质检院等单位,在家居五金行业开展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找准比较优势和质量短板,抢占国际质量标准高地,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

这是一个区域高质量发展之缩影。顺德区积极运用各种产业扶持政策,带动家居五金行业关键零配部件产业链的发展,形成聚集效应,保证产业链延伸补齐,促进内循环畅通,强化当地工业基础地位,不断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顺德已形成规模较大、品牌云集、技术先进、配套完善的五金产业集群。目前,该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质量比对助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顺德有家居五金制造、销售企业2400多家,工业总产值近400亿元。顺德五金销量占比国内中高端市场份额65%以上、亚洲50%以上、全球30%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0家。在这里,有亚洲规模最大的家居五金生产商,有中国最大的家具五金生产企业之一,有中国最大的滑轨、铰链供应商之一,有亚洲最大的金属滑轨出口企业……东泰、安帝斯、炬森、鸿丽、哥尼迪、诺邦、澳邦等一大批优秀知名企业云集,耀眼全球。

从昔日的“小舢板”到如今的“大航母”,顺德家居五金企业大都用了不过10年的光阴。一路的成长史,正是一部质量的发展史。据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西学介绍,10年前,顺德针对家居五金产业聚集,狠抓质量建设和品牌打造;5年前,顺德紧抓该行业质量提升和标准建设;3年前,顺德针对该行业率先开展质量比对和标准引领……

顺德对家居五金行业持续不断的质量提升,夯实了诸多企业的质量基础,更唤醒了企业的质量自觉。广东图特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骁宇介绍,企业质量基础建设是企业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公司通过数据分析为产品检测、质量提升提供依据;公司设置的检测实验室国家实验室认证,保障检验检测的可靠性。

顺德家居五金行业的质量文化,从一组数据中不难看出:广东金仕达家具五金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员工总数250人,其中质量管理人员30人;广东炬森五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员工总数1050人,其中质量管理人员65人;广东泰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员工总数950人,质量管理人员55人;广东图特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总数1000人,质量管理人员60人;广东亚当斯金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员工总数550人,质量管理人员50人……

杨西学说,为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2019年,组建不久的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顺德区家居五金(铰链、导轨)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成为广东省首批开展质量比对的试验者。

质量比对工程通过市场监管部门主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他们通过收集整理中国、欧洲、美国等国内外标准,开展标准水平、标准差异研究,形成标准比对研究报告;通过调研走访、企业座谈、问卷调查、产品检测等方式,结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质量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分析,开展顺德产品与国际一流品牌产品的实物质量比对研究,查找两者质量差异,摸清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分析质量提升路径,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据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部长海凌超介绍,铰链产品和导轨产品比对的标准都是国内外最先进的,主要参考欧盟、美国、我国轻工标准、团体标准等,实物质量比对涉及顺德区内铰链、导轨企业共计14家,国际一流品牌企业3家,参与对标测试样品共计42批次。

在猛开或猛关性能、耐久性、操作力、拉出安全性、运动顺畅度、风险测试等项目比对测试中,顺德产品均通过了耐久性3级试验水平测试,即8万次疲劳往复测试、持续16小时的60℃高温和-30℃低温测试,该指标达到国际一流品牌质量水平;在耐腐蚀能力、缓冲性能、安全距离等项目比对测试中,部分顺德产品性能指标更优,如在72小时中性盐雾测试中,顺德产品达到9级甚至10级,而国际一流品牌则为8级……

站在广东东泰五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展厅里,顺德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科长丁川等一行人看着《DTC东泰五金与国外知名品牌性能对标报告》感叹说:“这几年真是记不清跑了多少家企业、走了多少个车间、比对了多少项数据。”

标准引领助产品领军世界

走进顺德五金创新小镇展馆,两块大型电子屏幕组成的“科技之门”直入眼帘。在这道特殊的大门上,一部纪录片展示了顺德五金产业的发展史。一个个小小的五金零部件,装点了而今的“高科技智慧生活”:由指纹操控的长桌、在厨房便捷使用的滑道充电槽、可以变成舒适大床的可翻转收纳柜……

打造“全球家具五金全产业链制造中心”,是顺德区勒流镇五金产业一直以来的目标。在展馆的“高科技世界地图”中,记者看到顺德优质五金已经走向了世界各地,“勒流五金让全球更加相信中国制造”。同时,顺德扶持做大做强小五金产业,带动了家具五金产业实现横向扩展和纵向延伸。

从偏于顺德一隅到领军世界,来源于标准的引领。杨西学介绍,在顺德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顺德企业起草实施了《家居用缓冲型暗铰链》《家居用缓冲型抽屉导轨》等多项团体标准,目前已经有4批11项团体标准出台。这些团体标准填补多项行业空白,规范了市场秩序、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行业总体质量提升。

顺德家居五金协会有关负责人谈到,该协会牵头编写发布的团体标准中,有4项在全球家居五金产业具有水平领先。去年以来,协会召集会员企业参与到不少性能指标优于国际标准的“佛山标准”编写中,并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佛山标准家居五金暗铰链》《佛山标准家居五金抽屉导轨》。

不止步于对标已有的欧盟标准,顺德家居五金精细化的技术标准体系,正力争制定更高的标准,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在广东省内率先对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出台扶持政策,极大调动了广大企业参与标准化改革的热情。目前,顺德共有32家(次)企业的62项标准入选2021年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数量居全国县域第一。全区共有74个产品通过佛山标准评价,总数居佛山市首位。

据参与首批家居五金团体标准制定的东泰公司副总经理陈洁介绍,《家居五金类家居用杯状暗铰链》团体标准技术指标超越欧盟标准,要求铰链里所有的五金件、塑料件等全部符合环保标准,增加了在特殊环境下产品的酸性盐雾测试,而国外还没有企业能够达到相应技术水平和指标要求。

何骁宇介绍,广东图特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首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主起草单位。在国标、行标的基础上,公司建立了企业内控标准,设置了关键控制点,实现生产作业标准管理。其产品经检测主要质量指标优于同行,并保持长期质量稳定。该公司去年移门缓冲产品系统销售达800万套,占据行业40%份额,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一,衣柜收纳系统和铰链产品的销售数量占据行业第二。

质量提升不仅推动了行业升级,也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球首创的炬森公司OT自动开门器,实现了从一个简单的连接器件,到一触即开、一推即关的科技升级。

持续不断的标准比对和质量提升,打磨出一个个闪亮的品牌。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因势利导,充分发挥东泰、东荣、亚当斯、中侨、星徽、泰明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树立行业标杆,彰显质量示范效应。促进家居五金产业链与质量链精准对接,将质量链嵌入产业链协同发展,将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纳入共同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强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在质量、技术、设备和人员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产品链内外品控体系、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进质量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得标准者得天下。产业标准引领了行业质量提升,推动了区域的高质量发展。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奠定了顺德国内龙头区域品牌地位,打造出熠熠生辉的“中国家居五金之都”金字招牌。目前,顺德作为亚洲最大的金属滑轨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铰链生产基地,获得“中国滑轨产业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等诸多荣誉。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中秋 ...

  • 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 ...

  • 安徽省合肥市通过建立扶持政策体系 ...

  • 黑龙江省富锦市水稻科技示范园巨型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