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提出社区服务标准化新方案

2022-09-07 11:21:07 中国质量报

创新社区治理方法 提高服务供给质量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提出社区服务标准化新方案

本报讯 (林枫榕 魏晓燕 江 岱)近日,福建省地方标准《城市社区服务规范》通过审定。这是继方圆标志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圆福建公司)向两个试点社区颁发全国首张城市社区服务评价认证证书之后的又一创新,同时也标志着方圆福建公司针对社区服务提出的“标准+试点+评价”模式创新社区治理方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为了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方圆福建公司受福建省民政厅委托,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方法。在各方的支持下,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项目组提出了社区服务标准化新方案,推动形成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的社区服务方法。

据介绍,方圆福建公司从2020年底就开始策划该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历经文献研究、现状调查、编制服务标准、社区试点、编制社区服务评价认证规则、社区服务评价认证6个阶段。

在文献研究阶段,项目组研究了社区治理相关的国内外文献,对国际、国内主要社区管理模式进行比较研究,对现有标准和政策文件进行分析研究,形成研究报告,为社区服务标准体系设计和标准编制提供输入信息。

在现状调查阶段,项目组对福建省社区服务现状进行摸底,为制定福建省城市社区服务标准提供依据。调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上调查在9个设区市展开,线下调查在福州市5个城区的社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收集社区服务相关数据,包括人员、场所、服务项目和内容等,并与福建省民政厅信息系统中社区数据进行比对验证,最终通过数据分析和研究,形成了《福建省城市社区调研报告》。

在文献研究和调研基础上,项目组开始策划编写社区服务标准,包括确定社区服务体系框架,明确城市社区服务体系编写思路、原则和要求,最终编制完成《城市社区服务规范》等4个标准,其中《城市社区服务规范》已立项为福建省地方标准。标准的编制结合了“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要求和社区服务的实际,为福建省城市社区建设和服务提供了标准指导。

完成标准编写后,项目组在福州市晋安区桂溪社区、台江区金斗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对服务流程制度进行完善,形成了《社区服务标准化管理手册》,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标准宣贯和社区服务相关知识培训,开展社区服务现场指导交流。对两个试点社区进行服务评价认证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颁发了全国首张城市社区服务评价认证证书。

据悉,该标准以社区服务为切入点,通过规范社区服务组织、人员、场所、设施以及社区服务项目、服务提供、服务监督评价及服务改进等要求,提升社区服务提供能力,为社区工作者赋能,确保社区相关方的参与,提高社区服务供给和服务质量,进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方圆福建公司将持续完善社区服务标准,通过社区服务评价认证促进标准的落地实施,引导社区规范服务流程、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沂源县农民种植的韭菜迎来开花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民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市场开 ...

  • “开放融合、绿色未来”金融服务专题 ...

  •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大力实施“良种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