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焦能源产业创新与品牌发展

2022-09-06 14:39:29 中国质量报

绿色创新赢未来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焦能源产业创新与品牌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文/摄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期间,中科星图维天信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款“碳星球”的可视化产品,据该公司高级副总裁费玮玮介绍,这是全球首个基于近实时模型的全景碳排放数字地球产品,可以让公众直观了解电力、交通、工业、居民消费等领域碳排放情况。

这样的新型低碳产品,在国家会议中心的环境服务专题展区随处可见。

京能远景领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能碳管理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从能源采购到碳资产管理等多流程的服务;日本爱普生公司展示了绿色节能智慧冷印打印机,运行过程中无需加热,能耗相比传统打印机降低约90%;中林集团推出了运用竹缠绕技术制作的供水管道和管廊,在许多方面可以代替塑料、钢材和水泥,更加绿色环保……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同时结合环境服务领域快速发展趋势和国际需求,2022年服贸会新设环境服务专题,集中展示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一大批国内外最新的绿色低碳产品、一系列有关绿色创新发展的论坛活动纷纷亮相,共同聚焦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

绿色创新是能源产业发展第一动力

中石油、中石化的清洁能源展示,国家电网的绿色用电方案……走进服贸会的环境服务专题展区,一个个熟悉的央企映入眼帘,成为了展区的主力军。

9月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2022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与品牌建设大会暨首届能源产业创新博览会(以下简称能源产业年会),同样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央企的大力支持。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可再生能源丰富。从长远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降低对外依存度、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独立的战略选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满足各类能源电网接入,保障系统安全运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并网的风光新能源总装机超过5.8亿千瓦,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能源产业年会上说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亦伦也在能源产业年会上分享了各自在能源绿色创新发展方面的经验。

“能源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是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能源产业年会以‘创新发展 品牌赋能’为主题,将凝聚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共识,汇聚能源品牌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表示,能源产业年会融入环境服务板块低碳能源专区,作为服贸会最突出“双碳”特色的重要组成内容,全面展示绿色能源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积极展示了能源行业转型创新的成就与新风貌,充分体现了能源作为“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作用。

“能源的安全可靠供应和绿色低碳转型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互为条件,彼此支撑。”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指出,应对困难的最好武器是发展,迎接挑战的最佳选择是创新,立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能源产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品牌赋能提升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在专题展区,除了国家电网、中石化这样的央企,也有不少民营企业,比如像中氢新能技术有限公司这样首次参展的“专精特新”企业,也都在积极地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据了解,专题展区内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占比超30%,充分展示了目前能源行业品牌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能源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能源行业要持续加强中国能源品牌建设,打造形成与我国建设能源强国战略相适应的国际影响力。”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说。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国际市场已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联合国发展署最新统计显示,知名品牌在全球品牌总数中不超过3%,但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却超过40%,销售额超过50%。”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透露,促进会目前正在筹备组建中国生态能源品牌集群,形成我国风能、水能、核能、太阳能产业的合力,并推动成立国际生态能源品牌中心,组建生态碳资源品牌集群,推动成立国际碳交易品牌中心,共同推动我国能源品牌和碳资源品牌走向世界。

能源产业年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能源企业还共同发出《塑造品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向能源领域相关机构、企业、从业者发出“务实行动,重视品牌建设;同心协力,推动品牌研究;创新进取,提升品牌价值;集中发力,打造品牌集群”4点倡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铁电气化局研制的“添翼·清洗”隧 ...

  •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安全乘梯公益广告(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遏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防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