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月饼回归传统  让包装“轻装上架”

2022-09-01 11:08:24 中国质量报

□ 刘广波 王加波

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粽子、月饼包装层数、包装空隙、包装成本以及混装要求进行了修改,可谓是最严“瘦身令”。

近年来,粽子、月饼等食品的过度包装一直受到消费者诟病,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商品的包装有保护品质、方便储运、引导消费等功能,但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对环境造成污染,这与新发展理念背道而驰,与全社会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理念格格不入。过度包装偏离了商品本质属性,偏离了食品的本源,重“颜值”轻“品质”,实则是舍本逐末。

不少消费者表示,“月饼只买自己喜欢的口味就行,没必要加个礼盒,希望包装越简单越好”“就算送长辈、馈赠亲友,更多还是考虑月饼品质,而不是包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月饼就是油纸一包、红绳一系,包装只有一层,提在手上从未感觉寒酸。让月饼回归传统,让包装瘦身、“轻装上架”,必须治理过度包装乱象,这是人心所向,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积极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实施的关键在于企业,企业是治理过度包装的第一责任人。企业应当主动作为,坚决执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修改单要求,持续开展自查。国家强制性标准执行到位没有?产品包装设计优化没有?包装材料严格管理没有?让“安全实用、节约资源、绿色简约、消费友好”的包装理念成为企业普遍的自觉行动,坚决杜绝“面子”工程,努力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和口味等“里子”上下功夫、求创新,推出更多价廉物美的商品,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相关部门应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展执法行动;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监督检查力度;对于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视违法情节轻重,采取约谈生产企业、销售场所,或在省级以上媒体曝光公示检查结果及进行经济处罚等方式,以点连线带面,进行全链条查处;依法纳入信用惩戒机制,做到规范一批、引导一批、处罚一批。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普及绿色消费理念,做好舆论宣传,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让消费者真正理解绿色消费的内涵,纠正认识误区,主动对过度包装商品说“不”,使绿色消费成为消费主流;引导消费者不选购过度包装商品,购买适度包装商品。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投诉举报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对提供问题线索的给予奖励,营造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南岸首节段 ...

  • 河北省召开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安排 ...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