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省张家界市落实“四个最严”构建共治格局确保全域食品安全

2022-09-01 11:04:29 中国质量报

推行包保责任机制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湖南省张家界市落实“四个最严”构建共治格局确保全域食品安全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我们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创新推行包保责任机制,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连续6年实现食品安全‘零事故’。”8月29日,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办,湖南省张家界市市长王洪斌在发言时表示,近年来,张家界市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广大游客和市民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市县领导包保区县乡镇,全面传导工作压力。王洪斌说,张家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人每人包保1个区县,20位市级领导每人包保1个重点乡镇(街道),其他乡镇(街道)由区县领导包保,实现领导包保区县、乡镇(街道)全覆盖。包保领导每季度与当地党政班子研究一次食品安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及时交办发现的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全市共协调解决证照办理、厂房建设等重大问题43个;现场交办隐患问题21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分管领导包保行业部门,全面强化监督管理。据王洪斌介绍,张家界市食安委结合实际,成立源头治理、规范生产经营、打击违法犯罪、提升产业发展等8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若干职能部门组成,明确1名分管市领导牵头负责,按照责任、任务、问题、销号“四张清单”推进工作。探索打造覆盖全业态的工作标准体系,推行畜禽肉产品“准出准入”、旅游团餐安全监管、“1+N+15分钟”旅游消费维权服务、旅游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等制度。近年来,张家界市莓茶、桑植白茶、土家腊肉等广受游客欢迎的特色食品抽检合格率达100%,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量持续下降,食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区县专班包保市场主体,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王洪斌说,张家界市通过受理投诉、实地检查,梳理一批风险大、投诉多、管理水平低的重点市场主体,由1名区县领导、1名部门负责人、1名监管人员、1名乡镇(街道)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组成工作专班,以“五包一”的形式对该类市场主体进行指导规范,完善信息公示、建立管理制度、落实台账记录,并开展日常巡查,督促规范经营、提质升级。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五包一”机制迅速响应,及时处置。今年以来,通过工作专班已提质改造市场主体204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2676个。

驻点人员包保村居网格,全面形成共治格局。王洪斌表示,张家界市把食品安全工作同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社区“三联四建”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全市2171名驻村队员,2238名社区“创文”队员,520名“三联四建”党建指导员,7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1028名食安协管员下沉到1016个食品监管网格,积极发挥巡查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全市共发放食品安全知识读本80万册,制作大型广告牌700处,张贴宣传海报3万余份,全面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下一步,张家界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完善包保责任机制,逐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参与,以最严的监管、最实的举措确保全域食品安全。”王洪斌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召开市场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安排 ...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 宁夏川的新景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