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漯河探索跨区域多部门联合监管新路

2022-08-24 15:55:10 中国质量报

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

河南漯河探索跨区域多部门联合监管新路

编者按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区别于传统抽查检查模式的鲜明特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从辖区内“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到跨区域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再到跨区域、跨领域、多部门联合监管,进一步充实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的内涵,为此项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

□ 游广民 孙海强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河南省漯河市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再次实现新突破。8月18日至19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率先在河南省走出跨区域、跨领域、多部门联合监管新路。

近年来,漯河市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不断在监管内容、范围、领域等方面进行拓展探索。2019年,该市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市县两级全覆盖;2021年,打破传统属地监管模式,在市场监管领域,与临近的平顶山市开展了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与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再度合作,探索出跨区域、跨领域、多部门联合监管的新模式。

“此次抽查检查,执法人员从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中随机抽取,是一次多部门的‘异地执法’。”据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殿峰介绍,检查中依托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以上半年消费者举报投诉热点为靶向,以漯河市辖区内82家糕点类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为抽查对象,按照企业信用风险等级(A、B、C、D)由低到高,对应1%、3%、10%和20%的比例,随机抽取7家企业作为检查对象。

据介绍,根据部门检查事项清单,在联合执法检查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审查营业执照核准登记范围,食品标签、食品生产许可范围、现场质量过程控制等内容;生态环境部门主要检查污染物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情况;应急管理部门主要查看贯彻落实《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等情况。

利用两天时间,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执法人员在对漯河市辖区7家企业的严格检查的过程中,揪出了个别企业生产操作不规范、环境评价报告不能现场提供等方面问题,案件线索当场移交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处理。

“实行跨区域、跨领域、多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可以实现两地监管力量的优势互补,促进阳光执法、公正执法,更好地解决可能出现的地域、领域保护、人情执法等问题。”王殿峰说,漯河市和平顶山市将继续深化合作,探索在重点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两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启动为期两个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班加点 ...

  • 图说抽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