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开州想方设法保障群众乘梯安全

2022-08-24 15:3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彭春生 谢旺江)电梯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面对辖区日益增多的电梯保有量,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方法,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有效保障了群众乘梯安全。

检查+督查 压实工作责任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在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中,着力以“压紧责任”为线,采取“检查+督查”的方式,压实工作责任。为此,该局成立了电梯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形成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推进、业务科室抓组织、基层所抓配合的工作格局。区局和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均建立了电梯监管台账和风险排查台账。局“一把手”坚持每月至少1次带队检查电梯安全,分管副局长坚持至少每月3次带队检查电梯安全。1-7月,已完成排查电梯225部,发现隐患问题42个,完成处置42个,问题处置率达100%。

同时,该局以派驻纪检组牵头,会同机关纪委、人事科、办公室,成立了包括电梯安全在内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电梯安全工作开展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责任单位依法快速处置,确保风险隐患整改到位。

科技+培训 提升监管水平

“各位小区物管工作人员,电梯控制室一定要落实全天24小时值班,不能离人。电梯五方通话一定要正常运行,在电梯控制室能够听得清电梯里面的声音。”今年6月23日,该局特种设备监管科科长熊志森强调。

该局针对以往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救援不及时引发的投诉举报多的现象,召集全区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100余人参加96333电梯应急救援指挥培训,系统讲解电梯构造、运行原理、使用和保养方法、五方通话使用方法等知识,提升电梯故障应急救援能力。

每个季度,该局都要组织电梯使用单位负责人、电梯安装维保公司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专项培训和电梯应急管理培训,通过理论阐述和案例分析,生动形象地传授了安全生产知识,尤其是巩固了96333电梯应急管理操作培训,提升了市场主体安全管理意识。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依托重庆市特种设备监管平台,详细记录每一台电梯的登记时间、使用年限、分布位置、检查情况等信息,通过系统自动预警,提示监管干部及时发现异常,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排查隐患,保证电梯正常运行。

自律+宣传 推动社会共治

通过分析近年来国内发生的电梯安全事件,开州区市场监管局以特种设备监管科牵头,会同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到小区和学校组织专题讲座、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播放电梯安全宣传片,增强社会公众对电梯安全知识的了解,帮助社会公众掌握乘坐电梯遇到紧急情况下的报警自救的本领。

同时,每年组织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参加电梯安全约谈会,签订承诺书,要求其按照规定配备专兼职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对员工进行电梯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定期检查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是否有效,在电梯轿厢内或者出入口的明显位置张贴有效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等。

在此基础上,开州区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组建了开州区电梯协会,以协会之力制定章程,推动行业自律。协会运行后有力地推动了开州区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自我管理,有效减少了电梯故障引发的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启动为期两个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班加点 ...

  • 图说抽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