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烟台市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

2022-08-23 11:11:54 中国质量报

山东烟台市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

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

本报讯 (记者 朱文达)8月18日,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会上,烟台市政府发布《烟台市医用同位素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阶段性成果,面向全球推介山东省、烟台市医药产业政策,发出“产业链合伙人”邀约,累计为2021年度符合产业扶持政策的创新药械产品、企业兑现1.31亿元奖励。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山东省烟台市政府、山东省药监局等单位主办,以“创新 机遇 发展 共赢”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代变革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大力实施“蓝色药库”重大工程、生物医药产业链突破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约化发展工程,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傅明先表示,烟台市将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着力建生态、提层次,抓实细分产业链条,构建垂直生态体系;着力抓项目、增后劲,加快推进在建重点项目,紧盯医药工业百强、头部投资机构招大引强、聚势赋能;着力搭平台、促创新,加强载体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着力优服务、强支撑,健全完善政策、金融、要素等保障机制,提供全流程精准精细服务。

“烟台作为山东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创新药物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逐步形成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研发、制造、流通全产业链体系,具备优良的发展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说。

见证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历程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表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少不了政府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落到实处的资金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烟台还有好的领军企业支撑产业发展。

据了解,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是烟台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已形成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主的产业体系,产业生态链不断完善,创新机制初步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快速成长,研发上市了一批重磅创新产品,口腔修复膜、高压氧舱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成71个省级以上医药生物创新平台,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烟台是山东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十三五”时期末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全业态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的阶段性目标。2021年,烟台市出台《烟台市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其中生物医药将打造全链条要素融合的千亿级产业,力争到2025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一倍,高端药械制造占比达到60%以上,创新产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据了解,在当天的会议上,烟台市成立了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理事会和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发展联盟,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云平台二期,集中签约一批区市生物医药类招商引资项目,全方位打造“创新好药、烟台制造”的品牌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淅高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于8月20 ...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景观

  • ​成都车展燃油车盘点:合资猛推燃油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药 ...

  • 哈电集团统筹做好生产经营工作 稳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