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化的“平凡之路”——湖南株洲标准化工作采访记

2022-08-23 11:08:23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的“平凡之路”

——湖南株洲标准化工作采访记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走进湖南恒泽护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泽护工)的培训中心,90位护工正在专业的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翻身拍背和轮椅转运的操作练习。从十来位护工,三、四十平方米的逼仄办公小门面到400多名员工、一千多平米的办公楼;从跑断腿找活干到进驻株洲市所有的公立医院,以及收到全省各地多家医院发来的邀请,恒泽护工只花了1年半的时间。谈起这巨大的变化,恒泽护工的掌舵人易桂香告诉记者:“这是标准的力量”。

恒泽护工是一家从事医院后勤管理和临床配套服务综合型公司,2020年7月成立之初,易桂香应邀参加了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标准宣贯讲座,仿佛迷路的人瞬间找到了方向。刚起步的小公司,也能做标准?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多次上门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标准化知识培训、参观,最终打消了易桂香的疑虑,并手把手地指导企业制定了从洗手、给病人更换卧位,到协助排便护理等39项操作规范,在服务模式、操作流程、考核制度、管理培训等方面搭建了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建设,护工们在护理知识、实际操作等各方面都开始规范,从根本上提升了护理效率,降低了护理费用,深受所在医院科室医护人员、病人及病人家属的好评,企业也由此得到了跨跃式发展。

一直以来,标准化建设已经成为规模企业的行为自觉,恒泽护工的成功逆袭,让更多的小微企业看到了可能性。怎么才能让“高不可攀”的标准成为中小微规范生产、提升质量的“帮手”呢?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用“三个常态”让企业了解标准化,进而建设标准化。一是让宣贯培训成为常态。株洲市市场监管局每年要组织多场由百余家企业参加的地方标准发布会及标准化知识培训班,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增强标准化意识,扩大标准化影响,着力提升企业标准化认知度和普及率。二是让走访成为常态。与企业近距离接触,直面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制定适应科学发展和组织生产需要的规则,克服困难。三是让交流成为常态。组织中小微企业开展“企业发展中所涉及的专利与标准问题探讨”沙龙活动,分期分批开展株洲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业标准化项目的参观交流,参加长沙国际工程机械标准化论坛、长株潭一体化推进会等各类研讨交流活动,为各行各业标准化工作人员提供多渠道标准化学习交流、探讨升华、获得最新信息的平台。

宣传才能了解,交流才能互通。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标准化不再是一流企业的专利。易新到家是一家从事衣物、鞋子及皮衣皮草洗护的服务创新型企业。在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的全力支持和帮扶下,该公司从接单、分类,到去污、洗涤、配送建立健全了标准化管理机制。目前,仅在长株潭地区开设的门店就已超100家,并将在长沙投入建设中央智能洗衣分厂。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是标准化帮助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对标准化项目进行指导、督查,开展标准化宣贯、普及,营造标准化氛围,调研摸底、走访企业,组织申报标准化专项资金,鼓励开展标准化工作等,都是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标准化工作人员每天的日常工作。2021年,株洲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全市17个产业链,搭建联系网络,走访发动260余家中小微企业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全年共引导各类企业制、修订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26项,行业标准8项,地方标准两项,团体标准8项;在编、在研国际标准38项,国家标准97项,行业标准36项,地方标准16项,团体标准16项。

将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株洲,有7个支撑全市标准化工作的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个IEC/TC9国内对口单位;有以全国最高分通过验收的国家首批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有万樟园林、湖南叁农、茶陵肉牛等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还有致力于推广手语标准化,帮助聋哑人实现无障碍沟通的“手之声”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服务系统,有按标准化搭建、引领“厕所革命”,被老百姓誉为“最暖心的民生服务”的“建宁驿站”……138项国际标准,295项国家标准,306项行业标准,在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株洲市打造了从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示范企业,到渌口行政执法等一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制定了服装加工、油茶生产、养老服务等一批团体标准。从尖端科技到生活琐事,标准已经成为株洲发展经济和提升生活水平的保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石庙镇发展家纺产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十淅高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于8月20 ...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黄河景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