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芜湖全域推广使用“食安封签”

2022-08-19 11:12:5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郭 敏 记者 李 辉)安徽省芜湖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部门主导、平台推进、商户主体、社会共治”的原则,在芜湖全域推广“食安封签”使用工作,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路径。

去年底,安徽省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规范使用指引》,牢牢锁定“预防和控制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食品安全风险”这个目标,从定义、功能、材质及标识4方面对“食安封签”做出详细规定;对入网餐饮商户、外卖配送人员、消费者三方如何规范使用“食安封签”做出明确规定,同时要求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单位及配送人员的宣传和培训,积极推广和普及“食安封签”;将平台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单位列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监管对象,“食安封签”的使用情况也纳入日常监管检查事项清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芜湖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出台《芜湖市关于进一步推广使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了各方责任。全市上下挂图作战,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广工作全面启动,多维度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工作的局面初步形成。

芜湖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全面使用“食安封签”。对检查发现未使用“食安封签”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及时通报并督促第三方平台做好相应处理;造成食品污染和不良影响的,依法严厉查处,坚持处罚到人,不留死角。与此同时,建立健全“食安封签”长效机制,在安徽省率先出台《芜湖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食安封签”首负责任、消费者权利、纠纷处置方式等具体措施;推动制定市级地方标准《餐饮外卖食安封签使用规范》,全面保障“食安封签”推广落地。截至7月底,芜湖市共投放“食安封签”2040余万份,6540家入网餐饮商户封签全部发放到位,覆盖率达到100%。

据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起,该市《餐饮服务单位检查表》中增添了一栏“封签使用情况”,它标志着“食安封签”正式实行常态化管理。市场监管人员上门逐户张贴告知书,与商户签订承诺书,领导班子成员各自包保县区,带队走街串巷检查落实情况;对发现未使用“食安封签”的商户及时提醒,第二次报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督办,第三次予以劝退;加强骑手培训,规范使用封签,拒绝接收封签已被损坏或者封签不完整的外卖食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对“食安封签”知晓率,发挥社会共治手段,建立健全“食安封签”使用消费评价机制。

芜湖市市场监管局还利用数字化手段,在“食安封签”上印制“芜企通”信息平台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该网络餐饮服务商户的信用档案。同时该局配合两大平台研究“食安封签”新版本的应用开发,力争在芜湖投放更多更新的智能配送设备,进一步保障餐饮配送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 ...

  • 揭开“0糖0卡0脂肪”饮料的真相

  • 福建省宁德市做大做强做优不锈钢产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各类月饼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