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阜南县创新方法破解食品抽检核查处置工作难题

2022-08-16 14:24: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黄 艳 记者 李 辉)近年来,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抽检靶向性作用,依法开展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紧抓关键环节,强化系统观念,运用“小、快、灵”破解食品抽检核查处置工作难题,全面提升核查处置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小”印章,发挥大作用。按照国抽信息系统核查处置任务领办、报告送达、控制风险、立案调查、原因排查、整改复查、行政处罚、系统填报等各个环节的时限要求,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按照任务性质、级别,刻制了4枚时限提醒“小”印章。印章内容包含国抽、省抽、市抽、县抽任务来源和办案截止期限。在分转任务时加盖在检验报告上,由办案单位领取并做好纸质台账。该局严格落实核查处置70日预警和通报制度,对70日即将超期的予以督办调度。通过领取提示、预警督办、定期通报以及年度考核等方式,加强盘点销号,确保每起核查处置件按时高质量完成。

“快”行动,实现高效能。将“速度意识”落实到核查处置工作每一步行动上。阜南县通过规范处置程序、提升处置联动、强化技术帮扶等措施,明确了核查处置职责划分,形成了食品抽检部门牵头协调,执法稽查、政策法规、生产、流通、餐饮、特食等职能股室对口指导的核查处置机制。通过进一步强化内部联动,形成处置合力,做到“四快”:快认领、快送达、快办结、快公开,有效提升了核查处置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及时性。

“灵”转办,确保“六到位”。按照事权划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县局执法稽查大队和各基层监管所是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第一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根据案件性质、案件来源级别灵活分配办案单位,本着有利于源头治理、消除隐患的原则,提高核查处置工作效率,保证核查处置工作质量,推动核查处置工作依法依规高效运转,做到风险控制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源头追溯到位、整改复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信息公开到位。

阜南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会继续将坚持问题导向贯穿于抽检全过程,突出抓好核查处置关键环节,运用“小、快、灵”机制“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真正发挥核查处置工作的作用,努力实现“处置一个食品问题,解决一个行业隐患,防范一个区域风险”的目标。

《中国质量报》【抽检监测核查处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检测人员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市、区两级市 ...

  • 凉席:以创新和质量实现市场“突围” ...

  •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 ...

  • 河南持续打造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