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计量院质量计量研究所保质保量完成400批次计量监督专项抽查纪实

2022-08-16 14:12:29 中国质量报

高温下的守护

——河南省计量院质量计量研究所保质保量完成400批次计量监督专项抽查纪实

□ 姜 鲲

“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工作事关百姓民生,一头系着百姓生活,另一头系着企业质量。”承担河南省4个地市2022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的河南省计量院质量计量研究所负责人这样说道。在河南高温频频登上热搜的时候,该所工作人员已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连续奋战了80天。

食用油、面粉、调味料、熟肉制品、乳制品、日化用品等,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这类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以及标注是否准确合规,是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因素。因此,该所在每一台抽检车辆里都配备了3种规格、被精确检定过的电子天平和电子秤,其中一台高精度的天平被装在银色铝制箱内,能精确到毫克。它们是抽检人员的“法宝”,被抽样人员称为“三兄弟组合”。

每到一处商品成品库,“三兄弟组合”都会被请入车间。抽样人员根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抽取样品,检验人员测定场所温湿度、调试设备、校准标准器、对商品净含量及标注进行测量,对抽出样品的净含量和外包装进行检验,记录下原始数据。从一个成品车间到下一个成品车间,再到下一个成品车间……“三兄弟组合”随着抽样人员奔波了3万公里,检测样品2.4万余件。

按照国家检验规则,该所要完成16个品种、400批次、约1200个小时、约150天工作量。为保质保量完成抽查任务,河南省计量院由相关负责人挂帅,抽调18名技术人员组成多个抽检小组,采用兵分多路“滚轴式”工作方法,迅速投入抽样工作。这种方法一方面能最大限度提高抽检效率,另一方面能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干扰,几乎是“悄无声息”地就完成了对企业产品的抽检。最终,本应150天的工作量在80天内提前完成了抽查任务。

中原大地的高温一度被网友戏称为“到了火焰山”,“每天湿透两件衣服”。抽样人员彼此提醒最多的一句话是多带一些换洗衣物,他们早已习惯了按周出差,奋战最长的计量技术人员已经两个多月没陪过家人了。

定量,顾名思义就是商品的实际含量(重量或容量等)符合商品标注的含量。其体现了一个企业的诚信和信誉,包含着对消费者的承诺。维护市场“量”的准确,是政府职责所在,更是对市场公平交易的守护。

“被抽检了,也是对我们产品的一次检验。”某企业成品库负责人对“突访”的抽检人员这样说。

该所相关人员表示,守护好这项计量民生工作,让商品量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抽查工作对生产企业“无事不扰”而又“无处不在”。依托河南省定量包装商品质检中心搭建了智能抽检验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基本实现抽样工作企业现场信息电子化采集、传输、原始数据实时采集和报告智能生成。在抽查现场厘清各方主体责任并签字签章,整合抽检环节,节省双方的财务成本和人力成本。这也是2022年计量监督抽查工作效率急速提升的关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市、区两级市 ...

  • 凉席:以创新和质量实现市场“突围” ...

  •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 ...

  • 河南持续打造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 ...

  •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