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凉席:以创新和质量实现市场“突围”

2022-08-16 11:21:46 中国质量报

凉席:以创新和质量实现市场“突围”

——夏日用品市场质量透视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今年夏季,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制冰机、雪糕、防晒服、凉席等防暑降温产品也随之迎来热销。近期,本报选取部分夏日热销产品,通过走访市场、采访专家等方式,以质量视角对夏日用品市场进行深入分析,推出“夏日用品市场质量透视系列报道”。

□ 本报实习记者 胡锡丰

进入三伏天,全国多地开启高温模式,作为由来已久的“解暑神器”,凉席产品也迎来销售高峰。某电商平台7月份凉席销量报告显示,多地凉席销量增幅超100%,除了习惯使用凉席度夏的南方地区,北方地区销量也明显见涨。


王建康 摄

当下,随着人们消暑降温方式多样化,凉席产品也在努力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创新产品材质、样式、功能等,竹席、草席、藤席、牛皮席、仿藤席、冰丝席、凉感席等产品层出不穷,在更加追求舒适、美观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了种类繁多、款式各异的新选择。

凉席市场加速分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凉席产品迭代升级的加速,对凉席产品的消费能力、消费理念等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凉席产品市场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虽然目前竹凉席销量仍占据凉席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浏览各大电商平台不难发现,近年来,传统竹凉席市场份额明显萎缩,冰丝凉席、凉感席等新兴产品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催化影响,这一趋势正在加速。

“竹席产品的市场份额减小,主要受空调等制冷产品普及的影响。同时,凉席产品市场创新能力和创新力度持续增强,线上线下产品种类和销售渠道等更加多样化,造成竹席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悦峰席业董事长杨叶峰说。

但与市面上其他凉席相比,传统竹凉席因在用料上更加天然,仍然受到不少消费者喜爱。专家提醒,因竹席产品天然具有寒凉特性,老年人和婴幼儿不适合长期和使用竹席产品。

产品类别功能更加多样

“近10年来,凉席行业发展加速,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多样,冰丝席、凉感席等多类软席的出现,为满足消费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家居夏凉分会秘书长张军说。

记者走访浏览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发现,尽管新式软凉席在售价上相比于传统凉席高出不少,但仍得到很多消费者的偏爱。“这种软席子整体看上去很清爽,包边设计也不错,给人感觉很舒服,床单和枕套配套,好看、舒服、也大气。”有消费者告诉记者。

据了解,软席是相对于传统凉席而提出的概念,传统的竹草席因其制作工艺、材料等原因只能卷曲,无法折叠,在收纳和使用中存在不便之处。软席则大多可以折叠存放,且触感更接近家纺产品,还可以制作印花、包边等,制式上更加美观,也更受消费者欢迎。

凉席家纺化的趋势,也让更多企业开始创新产品设计思路。“当前时尚化功能的席品市场消费潜力非常大。”台州丝丝美席业董事长王信荣说,对于“90后”“00后”消费群体来说,床品的“颜值”是影响选择的重要因素,他们更愿意尝试新奇的概念和设计,将成为时尚化凉席产品的重点消费人群。

“近年来,在继家纺化后,席产品还呈现出家居化趋势。”张军认为,席产品不应该局限于床上使用,而是可以更多应用于整体家居的软硬装搭配,如床席、沙发席、壁席、窗席等,随着应用范畴拓宽,将有效扩大席产品潜在的市场空间。

标准助力行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凉席产品所用纺织纤维和材料品种日益丰富,产品设计、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家居夏凉用品分会先后组织起草了《编织凉席》、《编织凉席》等团体标准,对行业规范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近两年凉席市场的新兴产品,凉感席产品存在市场价差大、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极大影响了消费者选购使用。对此,张军表示,今年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将完成《凉感织物席》团体标准的起草和报批工作,标准对凉感织物席产品的吸湿作用、排汗作用、抑菌作用、瞬间接触凉感系数等重要指标作出明确要求,将有效规范产品市场。“如果产品不能达到相关标准,就不应该使用‘凉感席’等字样,否则将涉嫌欺诈消费者。”张军说。

业内人士表示,新标准的制定,将在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秩序的同时,有效保护和推动行业企业创新,让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并进一步规范国内凉感织物席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推动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持续打造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 ...

  •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

  • 探营林肯、路虎经销商:优质的服务需 ...

  • 两部门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游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