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市发布实施管理办法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管

2022-08-16 14:11:54 中国质量报

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重庆市发布实施管理办法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管

本报讯 (记者 谢 旺)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实施《重庆市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据悉,目前,重庆市共有加油站1531个、加油机6212台、加油枪18882把。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和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加油站计量作弊列为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查处领域。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显示,部分加油机检定签封、标志使用管理不规范和个别加油站不按要求启用防作弊系统、违规更换维修主要计量元器件、破坏内部结构及计量器具准确度等涉嫌作弊违法行为成为重灾区。

为此,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监管责任等,从信息档案、检定签封、强检开展、监督检查、违法查处等方面加强加油机计量监管。《管理办法》从4个方面对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进行细化和加强。

计量更加精准。《管理办法》明确,对首次检定和维修、升级改造、调整后检定合格的加油机,施加签封时,加油机的示值误差应趋近于零。计量检定在不超出示值允许误差±0.3%而检定合格的情况下,背后可能潜藏着不公平交易的计量监管盲区。示值“误差趋近于零”这一规定为消除油品交易中的监管盲区提供了管理依据。

责任更加明确。《管理办法》明确了计量监管部门、计量检定机构的法定职责,加油站经营者应当落实的相关要求。该办法通过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备案加油机信息,加油机应保持型式批准型式和检定签封完好,维修加油机应向当地区县市场监管局提交变更备案申请。《管理办法》对加油站计量管理参与者的责、权、利进行清楚界定,解决责权不清、角色错位,实现“管检分离”。

管理更加规范。《管理办法》要求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落实常态化动态管理;规范解锁和检定工作,要求解锁加油机应查明原因,明确计量检定机构发现异常情况报告程序,对涉嫌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后才能解锁和检定;统一定制使用新版检定签封,采用如同居民身份证一样的唯一8位数字编码签封,统一领取、保管、使用、销毁流程,达到封签闭环可溯源。

监管更加严格。《管理办法》要求首次检定的加油机必须在计量行政管理人员监督下施加签封,明确市级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对各区县加油机强制检定和监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内容,要求对不按规定开展加油机检定工作的计量检定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市、区两级市 ...

  • 凉席:以创新和质量实现市场“突围” ...

  •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 ...

  • 河南持续打造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 ...

  •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