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

2022-08-05 11:14:06 中国质量报

宣传教育 依法打击 整治规范 优化服务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做到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形成严厉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检查人员15613人次,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等经营场所和经营主体9863户次;监测传统媒体信息184.25万条次,互联网广告338.87万条;接到12315等渠道投诉举报线索57条;查办涉及养老诈骗违法案件25起,罚没款20余万元,移送公安等部门案件9起。

根据《山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研究制定《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时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以该局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11个市级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也同步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任务,厘清责任分工,确定实施步骤,参照成立领导机构。

5月20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推进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明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7月7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局长专题会议,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围绕推进打击和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进行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目前,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召开工作会议167次、推进会85次,建立制度15项,出台政策性文件37份。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的基础上,广泛摸排线索,严格查办案件。截至目前,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接到12337平台转办涉老“食品”“保健品”有效线索63条。同时,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测、直销监管、12315投诉举报、山西省消协投诉平台等,发动群众提供案件线索,最大限度拓展线索来源。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构建工作会商研判机制,整理和挖掘养老诈骗区域性和敏感性问题线索信息,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实施分级分类处置,强化部门间协同共治,做到事前研判、事中跟踪、事后提炼,解决消费维权等重大疑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今年4月,大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大同市公安局成功查处打着免费安装净水器旗号,诱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所谓“优惠”后的滤芯,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案件,切实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中,山西省广告监管部门充分利用监测手段对山西省内主要报纸刊物、广播电视、户外媒介、印刷品、手机短信等媒介,以及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移动端、App、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平台进行排查清理,对发现含有或涉及“涉老‘食品’‘保健品’”“老年公寓”“养老服务”“理财养老”“以房养老”“消费返利”等内容的广告依法进行处置。同时,加大涉及老年人广告的审查力度,认真查验主体资格相关证明文件,禁止任何单位超经营范围发布广告,严把广告发布关。山西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部门积极发挥打传规直职能作用,对直销行业经销保健食品、“保健品”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中国质量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高新 ...

  • 黑龙江小麦陆续进入收割季节

  • 发掘乡村潜力 促进乡村振兴

  •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积极推进新旧动能 ...

  • 安徽省合肥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