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首次中标市场监管总局本级食品安全承检机构 辽宁省食检院检验检测能力加速提升

2022-08-02 11:02: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乔燕强)近日,从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获悉,辽宁省食品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辽宁省食检院)从全国75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总局本级食品安全承检机构公开招标项目,这标志着该院向“辽宁龙头、东北第一、国内一流、走向世界”的既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辽宁省食检院组建于2013年11月,次年7月首次取得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短短几年间,他们不断对标国内先进同类检验机构,积极突破发展瓶颈,奋力补齐发展短板,现已具有CMA、CNAS、CATL等检验资质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资质,成为国家食品复检机构和特殊食品备案机构,入选“检验方法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协作组”成员单位。CMA检测资质覆盖食品、消毒与灭菌、涉水产品和生活饮用水、工业盐等领域,覆盖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细则全部检验项目,满足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食品企业委托检验需求,整体水平东北领先。

为建立和完善辽宁省食品安全检验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检验能力,辽宁省食检院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去年,该院全面启用了设计先进、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设施良好的省级食品检验与技术研究实验室,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全自动飞行时间质谱微生物鉴定系统等600台(套)仪器设备投入使用。20名全国移动实验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标样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成员、辽宁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委员等各类专家和10多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为该院高标准完成检验任务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基础和人力资源保证。

辽宁省食检院高度重视检验检测科研能力建设,积极构建与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各大高校和生产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关系,重点围绕检验检测技术、风险分析和预警等方面开展研究探索。截至目前,全院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7项,参与国家标准和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制修订6项,取得专利18项,发表论文72篇,获科技成果3项并应用于食品安全专项监测。

按照实验室质量管理国际标准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辽宁省食检院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管理体系,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要求,严格操作程序。他们根据每年检验任务量身定制质量管理计划,强化人员监督和质量控制,开展年度管理评审、监督抽检质量专项检查、内审和能力验证等活动。近3年来,共参加由英国FAPAS(目前全球最权威的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之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机构组织的59项能力验证,结果项项满意。2019年至2021年,共检验检测近3万批次食品样品,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近年来,辽宁省食检院充分发挥技术和专业优势,积极配合国家、省、市、县(区)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等任务,配合开展突发食品安全事件、领导调研暗访、专项调研整治等各类应急和专项抽检任务,有效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配合开展应急评价性抽检,为保障全省节日和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贡献了食品检验检测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阳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当地 ...

  • 河南郑州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车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