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启动2022年重大活动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现场评估工作

2022-08-02 10:57:43 中国质量报

安全有保障 监管有效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启动2022年重大活动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现场评估工作

□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重大活动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现场评估工作通知。该局将聘请3~5名专业评估员组成评估组,由相关人员持证前往报名单位开展评估工作,将进一步完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经济发展的一线城市,深圳市每年都需要举办各种各样的重大活动。在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方面,深圳市从未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创造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零”事故的优异成绩。

此次评估工作,该局坚持周密组织,对重大活动供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现场评估,引导供餐单位努力提升供餐食品安全水平,熟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遴选出一批安全水平有保障的供餐单位名录,从源头严格把控食品安全风险。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开始,每年开展重大活动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现场评估工作,通过评估的餐饮单位方可优先承接各类重大活动供餐任务。2022年评估工作主要对象有:为深圳市各类文体赛事、重要会议等活动提供包括但不限于现场制作、糕点茶歇、冷餐酒会等餐饮服务的相关单位,其供应食品包括但不限于热食类、糕点、冷食类等各种类型的食品;为深圳市中小学校提供集体用餐配送的单位;“三考”(高考、学考、中考)供餐考点学校;复评2019-2021年通过评审的部分重大活动供餐单位。报名单位需达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A级。

此次评估将依据《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GB 31654-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按照《深圳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供餐单位现场评估表》执行。现场评估工作由评估组组织实施,实行组长负责制,按评估标准综合评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将组织评估观察员对评估过程实施监督。

目前,深圳市在重大活动供餐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建设完成了一批示范性工程。其中,深圳军供站在2021和202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该军供站建成了全国首个“一平台两系统”的“智慧军供”指挥管理平台,按照国家标准打造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厨房,在广东省率先建设军供中央厨房实施无菌配餐,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连续入选深圳市重大活动供餐单位,成为广东省首家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认证单位。世界级展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超强餐饮服务功能也是广受大众好评。该展馆地上餐厅面积约5万平方米,中央厨房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高效运输流线,新鲜食物及时供应,号称“面对世界级展会高峰期,人员用餐也毫无压力”。

长期以来,深圳市高度重视重大活动供餐问题。深圳市在2018年5月印发的《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就提出设立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项目,出台深圳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保障管理办法,完善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开发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保障信息化管理平台,规范活动组织方、主办方、供餐单位、监管部门工作流程,提高安全保障质量和效率。深圳市组织编制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主(承)办方、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

作为深圳市食品安全的重要监管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开展食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以“战略引领+制度建设+监督管理+信息化运用”四大创新举措,基本建成反应快、能力强、管理好的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提升食安监管效率和保障能力。在监管模式上,该局完善优化“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总结”的贯穿重大活动全过程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流程,形成“现场快检+实时督导+技术指导”的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服务模式。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建设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组织建设智能指挥体系及可视化系统,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一城联网,一网联动”的智慧监管服务;顺利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和对接工作,协助各区推进餐饮企业后厨视频接入工作,实现对餐饮后厨的远程智能监管和市民的共同监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当地 ...

  • 河南郑州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车市 ...

  • 广西桂东地区出海通道能力显著提升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