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宁夏中卫:守牢农村“食安线”

2022-07-26 15:25:13 中国质量报

□ 杨 薇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围绕农村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农村集体聚餐、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中卫市紧盯农村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以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未经检验检疫肉类、“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为重点品类,深入开展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查。截至目前,中卫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4起,罚没款1.3万元,收缴假冒伪劣食品27.45公斤。

执法人员以农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等为重点对象,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乳制品、肉制品、枸杞等品种,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建立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和落实台账。同时,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对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民间厨师管理、相关单位及人员职责作了具体要求,指导沙坡头区柔远镇刘台村建成村级公共宴席场所,示范引领农村“流动厨房”向“村集体餐厅”转变。

围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主线,中卫市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市级督查、县级日常巡查的监管方式,加强食用农产品各环节的监督管理。该市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严格落实农资监管责任制,抓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经营和使用等环节监管;加强蔬菜、地产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生产过程质量监控,指导做好草莓、豇豆、韭菜等食用农产品科学安全用药;加强畜产品监管,全面加强从畜禽养殖到屠宰全链条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坚决杜绝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此外,中卫市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对辖区农产品种植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贸市场及商场超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工作,共抽检农产品618批次,合格607批次,合格率98.3%。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河北省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工 ...

  • 广西梧州市进一步提升西江“黄金水道 ...

  •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