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安庆市精准施策推动特色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26 13:02:02 中国质量报

质量强镇建设的“安庆实践”

——安徽省安庆市精准施策推动特色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安徽省安庆市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围绕产业提升制定质量强镇(乡)工作方案,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实施步骤和要求,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一镇(乡)一策、一业一策,一品一策,一企一策,精准发力。安庆市在质量管理、质量基础和质量技术创新上进行探索实践,全面提升“安庆制造”的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加快培育经济发展质量新优势,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 本报记者 李 辉

从做大体量到追求质量,从特色小镇到质量高地,安徽省安庆市质量强镇建设如火如荼,一批具有产业优势和区域特色的乡镇正在推动质量发展提级扩能,加快培育标准、质量、品牌等竞争新优势。

“全市培育以产业集群为依托的区域品牌5个以上;制定产业团体标准累计达10项;建成具有技术研发、质量检测、人才培训等综合服务功能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5个以上;镇(乡)域市场主体有效商标注册量、发明专利有效量每年增幅不低于20%。到2023年,小镇特色更加鲜明,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将特色小镇建设成为质量强镇。”安庆市在出台的建设质量强镇(乡)推动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桐城市大关镇现有制盖企业4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产值4.1亿元。大关镇聚焦“打造制盖特色镇,建设活力新大关”工作主线,围绕制盖包装产业链,大力培育区域品牌,创建知名制盖品牌示范区。该镇精准为制盖包装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站式”服务;积极培育申报政府质量奖、皖美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大力培育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其中,百世佳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两项包装行业标准制定,去年荣获“皖美品牌示范企业”。

谈起质量强镇创建和农业标准化,望江县赛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金文新如数家珍:“我们通过质量创新、质量管理、质量品牌、质量发展、安全保障、社会共治水平6个方面的全面提升,实现全镇绿色食品(大米)产业链质量保障能力,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赛口镇正围绕金炼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通过一产稻油轮作标准化示范种植,二产食品馅料加工标准化生产,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示范区,进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桐城市青草镇是安徽省安全健康防护用品产业集群专业镇、安徽省防护用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已形成以各种口罩、劳保服装手套为主导,各种辅料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当地企业参与了普通防护口罩、PM2.5口罩团体标准制定。目前,青草市场监管所设立了“质量服务小站”,为企业提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品牌培育、特种设备安全等“一站式”服务 。

马庙镇党委书记汪敏对该镇纸塑产品质量信心满满。据介绍,纸浆模塑餐具主要包括模塑纸杯、模塑纸碗、模塑纸餐盒、模塑纸盘、模塑纸碟等。其制品外观大方、抗压耐折、材质轻,易于保存和运输,能适应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食品结构,也能满足快餐加工的需要。

潜山市源潭镇以刷立镇、以刷强镇,是全国首家以刷业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从“小手艺”到“大产业”,“千种产品、万种型号”的特色产业成就了“中国刷业之都”的美誉。据源潭镇党委书记徐海洋介绍,源潭刷业生产能力、生产规模和产品种类居全国前列。2021年,源潭刷业产业产值达103.2亿元,工商注册的企业约2100家,全年税收收入1.24亿元。从20世纪70年代末源潭刷业发端,经历几十年发展,“源潭制刷”区域品牌价值评估达35.22亿元,成为安庆市最具价值品牌。从追求量的增加到追求质的提升,如今的源潭加速向“质量时代”迈进。

目前,安庆市已经形成了一套强力推进质量强镇建设的“组合拳”:实施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帮助企业激活“造血”功能;开展计量精准施“测”服务,发挥计量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强企业标准化建设,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狠抓企业品牌建设,促进品牌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发挥“质量流动诊所专家团”作用,开展 “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双零”行动;严格质量安全监管,为质量强镇(乡)创建提供坚实基础保障;强化质量服务和政府配套政策各项措施的综合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的质量提升工作格局。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玲表示,建设质量强镇,就是要立足乡镇块状经济特色,结合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镇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激发企业提升质量和建设品牌的内生动力,打造以标准、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围绕研发创新、质量提升、服务贸易、绿色生态等主题逐步突破,全面提高质量效益。通过质量强镇建设的生动实践,开展“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提升安庆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大力发展种桑养蚕 ...

  •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 ...

  • 深中通道E19沉管在珠江口伶仃洋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