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2-07-11 10:54:04 中国质量报

“一加一减”做实减负文章

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 孙江梅 李新刚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秉持“政府主导、市场牵头、部门推进”原则,坚实随机抽查基础,规范随机抽查行为,以减少内部抽查、增加联合抽查“一加一减”为着力点,有效提升“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抓站位,在统筹上下功夫。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北戴河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力组织推进。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年随机抽查全覆盖的总目标,汇总印发“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和部门抽查工作计划,并进行备案和公示;为落实年度抽查计划,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全面覆盖的原则,印发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对全年工作总体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督导考核等方面进行详细部署和进一步明确,并先后出台《部门联合抽查实施细则》《监管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

抓标准,在规范上求突破。由于北戴河新区机构设置以及近年来实施岗位聘用制改革等因素,“双随机”成员单位与上级机关设置区别较大,人员变动较为频繁。为有效规范随机抽查行为,提高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联席协调会时间,对各成员单位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深对“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政策的理解和认识。特别是为了推动省级地方标准《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全面深入实施,该局邀请上级部门业务专家授课,以规范操作实施、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全区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培训。同时,为使各部门准确掌握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中基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操作方法,该局制作规范操作教程视频,供大家学习交流,并在具体实施时派出专人进行现场指导,结合相关检查对象实际,对具体业务人员进行平台操作和抽查实施实务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其随机抽查工作水平,取得较好效果。

抓重点,在联合上见实效。在随机抽查具体实施时,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局始终以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监管目标为出发点,部门内部抽查做好“减法”,全面整合内部科室监管职能一次入企,减少检查次数,避免同一部门不同职能科室频繁入企检查情况的发生。同时,北戴河新区把部门联合抽查作为做好“双随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本着“能联尽联”的原则,做好部门联合抽查“加法”。该区每年初召开专题会,结合专项整治、区域特色产业、行业领域,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研究确定适合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制定契合基层检查需求的年度联合抽查计划。每次部门联合抽查前召开的部门协调会已成惯例,针对每次抽查所涉及的检查事项,组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重点讲解检查内容、检查依据等实务,提高执法人员综合业务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今年,该区计划开展部门内部随机抽查37次,比去年同期减少77.6%,计划开展部门联合抽查8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7%,努力实现监管成效最大、监管成本最优、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的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开展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风险 ...

  •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依托丰富林果资源发 ...

  •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送 ...

  • ​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金桥镇种植的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