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开启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新时代

2022-07-11 10:36:16 中国质量报

一部手机“云”监管

湖北开启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新时代

□ 黄金涛 本报记者 张 华

7月8日8时许,湖北省京山市市场监管局永兴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李晖、程刚和刘刚来到荆门市康命源(京山)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检查。30分钟后,一条包含企业外观、证照信息、检查照片、重要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质量违法行为、问题企业处置情况的信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上传到了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

“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大力研发和应用信息系统,打通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最后一公里’,使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了从传统的人工监管到一部手机‘云’监管的历史性嬗变。”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湖北正在开启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新时代。

负责系统开发的武汉数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鑫介绍,信息系统以“业务全覆盖、全程电子化”为目标,研发了基于“微信小程序+H5”的现场检查端,jeecg框架的行政管理端和技术机构端,是一个集证后监管、监督抽查、告知承诺、日常检查、后处理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监管平台,覆盖“省局—市局—县(区)局—基层所”4级,并实行统一管理、数据关联、智能预警、闭环运行。同时设计了监管记录自动生成PDF、一键转发和现场打印等实用功能。

据了解,信息系统通过综合管理平台、手机App软件和微信小程序,将湖北省生产、流通和网络电商企业作为监管对象,纳入辖区市场主体监管库。监管人员通过“六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照片、定视频、定签名),打造检查过程动态移动监管模式,将各类监管事项从任务派发、证照检查、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质量违法行为、问题企业处置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实时获取生产经营监管动态信息,统计分析有关数据,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标准化归档保存,实现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

信息系统通过将产品质量的监测数据与日常监管记录关联分析,能够及时发现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梳理重点监管对象,为靶向监管提供有力支持。此外,还可自动归集不合格产品信息,上传整改处置情况,对不合格产品的风险做到及时预警。

“信息系统实现了检查工具移动化、检查过程痕迹化、检查事项清单化、检查结果电子化、检查过程高效化,使产品质量监管更加精准和规范,堵塞了人工监管的漏洞。”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杨力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该系统可同时在电脑、平板及手机上使用,将现场检查用时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检查数据核对整理用时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10分钟,检查效率分别提升66%、83%。

孝感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周荣华深有感触地说:“信息系统真正让我们基层监管人员实现了一部手机‘云’监管,现场检查的‘全程电子化’,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实用高效,工作强度大幅下降。”

“信息系统归集的业务全面清晰,信息共享顺畅,企业不需要重复提供资料,检查时间大大缩短,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迎检负担。”湖北龙腾红旗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游靖华说。

自5月底全面上线运行以来,信息系统已纳入市场主体700多万户,其中,企业近4万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要素、全流程、全覆盖智慧监管,并与市场监管总局“工品查”和e-CQS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一单尽列、一目了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沃尔沃坚守“安全”95年 以科技守 ...

  • 贴心的“服务顾问” 发展的“标准人 ...

  • 重庆市巫山县“巫山脆李”品牌影响力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市场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煤炭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