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一件毛衫”开启共富密码

2022-06-30 14:35:14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俞 菀 唐 弢

“大家看,这款毛纱质地的旗袍上独特的花纹样式,灵感来源于少数民族刺绣,色彩艳而不俗,上身效果非常好。”“618”促销季来临,在全球毛衫生产批发供货基地“毛衫汇”平台上,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企业“彩格子猫”的带货主播,正向观众展示自家货品。

客商云集的毛衫市场、忙碌有序的制衣车间、热火朝天的运输现场……过去40年间,洪合镇毛衫产业蓬勃发展,先后吸引了近1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居民”,其中约有2.07万名少数民族同胞,来自土家族、壮族、苗族等38个少数民族。他们在这里交往交融、发家致富,也为这里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活力。

2004年,17岁的壮族小伙张朝兵作别故乡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大老板”。“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到东边的城市打工,可以多赚点钱。”张朝兵在洪合的第一份工作是服装套口,每月能拿到600元,是在老家打工收入的2倍。

尝到甜头的张朝兵,带着家人拼命干,很快就积攒下创业的“第一桶金”,随即开起毛衫加工小作坊。从夫妻店到100多人的公司,18年间,张朝兵逐渐成为洪合镇毛衫加工产业的领头人。如今,他带领员工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不断拓展企业的销售渠道。

“这些年来,在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云南老乡走出大山,来到洪合逐梦奔富。”张朝兵说,洪合的最大优势是完善的产业链条和蓬勃的市场。一根根白色纱线,经过编织成片、缝合、套口,再进行染色、缩绒、整烫、包装,成为一件件“致富毛衫”。

为了服务好来自不同民族的“新居民”群体,洪合镇积极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建立少数民族党支部等组织。

来自贵州的土家族汉子车建国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洪合镇横泾桥社区党总支委员,他的职责是发动和引导广大“新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尽管乡音未改,但车建国早已从一名“旁观者”变成“融入者”“参与者”“引领者”。

疫情防控期间,车建国积极参与网格排查、卡点值守、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管理等工作,“我们少数民族党支部的党员每天都在卡点值守,还带动亲朋好友参与志愿服务,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洪合镇印通小学,午后阳光铺满了绘画长廊。一幅幅“毛衫画”上,看似无用的剪裁边角料和普通毛线,经过孩子们巧妙钩织粘贴,有了艺术生命力:拙朴的童趣与民族风情跃然纸上,画中小镇的绿水青山栩栩如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一季度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 ...

  • ​中车齐车集团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药安 ...

  • 核酸检测屋到底该怎么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