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办理“个转企”周末不打烊

2022-06-27 11:23:57 中国质量报

为个体工商户壮大发展提供贴心服务

深圳办理“个转企”周末不打烊

□ 傅江平

近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个转企周末不打烊”服务,帮助解决大量有升级转型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在办理“个转企”业务中,因距离窗口太远或者没时间到窗口办理的困难。仅6月18日、19日两天,该局就累计向行业协会、专业市场、行政服务大厅派出服务专员946人次,服务商户728家次,成功办理“个转企”131家,相关服务得到广泛好评。

根据深圳市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个转企”是深圳市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计划,深圳市将通过实行分级分类培育引导、提供高效便捷的准入服务、促进转型企业平稳过渡、加大对转型企业支持力度等措施,积极推进“个转企”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是该项工作的主要负责单位之一。

连月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利用官微官博、宣讲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个转企”的优惠政策和转型优势,助力符合条件和有升级转型需求的经营户便利办理业务,走上发展壮大、做优做强之路。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联合其他部门开通“个转企”线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站式办理窗口”,整合市场监管、规划国土、税务、社保等部门业务办理事项,实现个体工商户注销、企业设立登记、营业执照办理、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公积金登记、经营场所变更等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让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体工商户转企业有诸多好处。一是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企业是设立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市场主体形式,是一种组织形态,而个体工商户是以自然人身份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形式,不具有组织体的属性。个体工商户经营风险大,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转为公司制企业则会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法律风险进一步降低。二是有利于获取资金和政策支持。企业比个体工商户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且贷款额度会有所增加;企业还可以吸引投资,通过多个股东或合伙人参与出资来增加资金投入,扩大经营规模。同时,企业比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红利的机会更多。三是有利于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与个体工商户相比,企业可以设立多个分支机构,有利于拓展市场做大做强;在融资和招投标等方面,企业也更具竞争优势,信誉度更高,更容易获取社会资源,拓展发展上限。在市场准入方面,部分行业如网吧、快递、物业管理等,均需要依法以企业的形式从事经营活动。四是有利于打造提升品牌。企业更利于加强和统一内部管理、打造品牌文化,也有利于文化理念、品牌文化的传承。五是有利于吸引人才。相对于个体工商户,企业组织结构更加规范,养老、医疗等保障措施也更加完善,更容易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此次“个转企周末不打烊”服务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两项贴心服务。一是专人上门服务。该局组成“个转企”业务小组,联合街道、税务、公安、社区网格办等部门,到各行业协会、专业市场上门宣传解读政策,并设置现场受理点,对符合转型条件的现场予以集中登记办理。二是专窗办理服务。在各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个转企”办理专窗及服务专员,为到窗口办理“个转企”业务的个体工商户全程开辟绿色通道,并可一站式办理社保、税务、银行、刻章、食品经营许可等相关业务。保证“来了就办、一日办结”。

据了解,此次“个转企周末不打烊”专项提级服务收效良好。在保证工作日商事登记服务工作的情况下,该局组织工作人员走出窗口送出服务,收获了服务对象的口碑和支持。

为更好推动“个转企”单位继续做大做强,接下来,深圳市将加大对“个转企”企业的资金扶持,其中包括鼓励银行机构与政府出资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合作,为转型后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对转型企业发生的不良贷款,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补偿;对转型后的小微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和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减轻转型企业负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潜江市小龙虾特色产业形成产销一 ...

  • 重庆成为全国首个累计重箱折列开行量 ...

  • 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三亚开展潜水社会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疫苗接种单 ...

  • 浙江平湖市:加快推动非标电动自行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