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南平:“汛”速应“战”

2022-06-27 10:4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25日,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永辉超市内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哪里能看出这里刚刚遭受过洪灾。回忆起6·18 洪灾侵袭后的情形,店长祖盛良仍心有余悸:短期强降雨造成城区内涝,超市一楼被淹,一片狼藉。好在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帮助调运车辆,清理销毁水浸食品,店里才能顺利开业。

6月1日至18日,南平连日暴雨,平均累计雨量达474.6毫米,历史排名第2位。对此,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印发《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汛期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将保障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汛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 守好防汛工作“安全线”

汛情就是命令,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落实南平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部署安排,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全面守好防汛工作“安全线”。

6月13至14日,延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钰林带领紫云市场监管所、四鹤市场监管所人员,在延福门码头至九峰桥沿线,检查沿江商铺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劝导商铺及时搬离并做好断电等安全防范工作。

建阳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详细了解辖区防汛转移安置点供餐数量、饮食来源,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运送食品绝对安全。督促农贸市场、药店、低洼地带餐饮店等食品经营者,做好易腐易变质食品防潮措施,严防过期食品、药品及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建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汛期食品安全及生活必需品价格排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80余家次,排除隐患风险点9个。 

浦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下沉临江镇、莲塘镇,协助做好暴雨防御工作。同时,开展汛期经营性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以4:1的比例实地查看餐饮行业经营性自建房屋是否有房屋隐患问题,排查餐饮单位386户。

排查隐患 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

正值汛期,这段期间南平局部强降雨天气增多,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趋向频繁,严重影响和威胁着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加强特种设备防范的安全提示。

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结合汛期特点,重点对特种设备使用周边区域地质结构、厂房地基、防洪设施、防雷电设施、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风险预测和评估,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按照要求,南平市针对露天工作的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生产使用单位强化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及在用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认真排查抗风防滑、避雷等安全保护装置,全面开展特种设备电气线路、安全附件和装置、紧急切断装置等关键部位隐患整治,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如酒店、商场等使用的电梯开展安全检查,并联合福建省特检院南平分院督促使用管理单位与维护保养单位加强维护保养与应急处置措施;对企业在用锅炉、碳化炉、叉车等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运行状况、定期检验及应急处置措施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告知企业做好防雷、防潮、防倒塌等安全防范工作。

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266人次,帮助6家超市、14个小区186台电梯进行灾后指导重新使用;指导26家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重新恢复使用特种设备98台。

严防死守 织密灾后食品“安全网”

南平市市场监管局派出专家组实地指导,组织党员干部火速下沉一线,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市场安全排查,强化五项工作,全力抓好汛期市场安全监管。

6月21日,南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良应带领副局长张建明一行5人,先后赴松溪、政和、建瓯等县(市)察看指导灾后市场监管与救灾复产等工作。

与此同时,政和、光泽等地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媒介发布《灾后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示生产经营主体严防4类安全风险,提醒消费者注意5项汛期安全饮食事项,督促经营主体依法诚信经营,严禁哄抬物价。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排查各类食品风险,严防被洪水、雨水浸泡污染的食品流入市场,2天内对受灾食品经营主体实现全覆盖检查。发现的75处问题均已责令整改,销毁浸泡食品600多吨,全市未出现因灾情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

针对受灾地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场所进水、食品污染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展对口帮扶指导,妥善处置受污染食品、开展场所消杀等工作,帮助食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18日,松溪县市场监管局组建3个灾后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小组。19日,三个小组分赴永辉超市、佰链超市、东大超市河东店、松辉农贸市场及周边商户,调查受灾损失情况,指导商户对经营场所进行全面卫生清扫、消毒,监督各经营商户集中销毁受灾商品,并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监管。目前,当地市场秩序正常,物价基本稳定。(陈谦 江岱)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三亚开展潜水社会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疫苗接种单 ...

  • 浙江平湖市:加快推动非标电动自行车 ...

  • 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在山东青岛举 ...

  •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大力扶持农民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