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两岸共同赓续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民族精神

2022-06-16 14:39:43 中国质量报

历史将永远铭记

——两岸共同赓续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民族精神

据新华社电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我们除了缅怀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丰功伟业,更要通过重温历史来明确台湾是中国固有的领土疆域,彰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这段历史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分裂,提供了有意义的历史借鉴。

以“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维护国家统一,捍卫民族尊严”为主题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6月14日在郑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举行,台湾嘉义设立分会场,多位岛内台胞通过视频方式致辞,约50位在陆台胞来到主会场参会。

“郑成功信仰在两岸民众之间有着强烈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对于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发扬光大,为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吴荣元通过视频直抒胸臆。

他表示,郑成功兼具历史英雄、移民先祖、地方神明与神话人物的特质。郑成功文化、闽南文化、台湾文化亦为同根同源,是维系两岸血脉亲情的重要文化资源,更是沟通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

纪念大会上,两岸同胞一起追溯郑成功收复台湾始末,凝聚共识。郑成功不仅完成收复台湾的壮举,也团结台湾各族同胞,为台湾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两岸交流作出重大贡献。

“大家感念成功祖的恩泽,奉祀成功祖的宫庙遍布岛内、香火鼎盛。据统计,在台湾拜祭郑成功的宫庙社团有17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人。”许光安作为台湾奉祀郑成功宫庙代表通过视频致辞,表达了台湾同胞对郑成功信仰的虔诚。

在台湾,几乎每个县、市都有郑氏宗亲会,尊奉郑成功为共主。台湾郑氏宗亲代表郑永柱通过视频连线介绍,当前,台湾鹿耳门、安平古堡、郑氏家庙等文物史迹已成为海内外郑成功信众的朝圣地。以郑成功名字或称号命名的学校、街道、地名更是数不胜数,如台北延平区、南投国姓乡、台中成功路等,无不向人们展示着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业绩及其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也是郑成功逝世360周年。纪念大会后,两岸26家民间机构共同举办的郑成功陵园民间拜谒活动在南安市和嘉义县同时举行。

群山肃穆,翠柏苍苍,在南安,众人佩戴黄色绸带拾级而上,向郑成功陵墓敬献鲜花。来自金门、在泉州创业的台湾青年许燕宗第一次参与郑成功拜谒活动。“因为郑成功的故乡南安也是我母亲的故乡,所以我是追随着郑成功的足迹成长的,现在又回到南安打拼。郑成功是我们的精神信仰。”许燕宗说。

活动当天,郑成功文化节在南安开幕,发布纪录片《郑成功》,呈现一代民族英雄郑成功横洋破浪,“开辟荆榛逐荷夷”的历史过程,并举行“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主题论坛等活动。

在郑成功故里,阴雨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两岸民众拜谒郑成功的热情。随处可见的“成功”踪迹,见证着两岸同胞对郑成功的怀念和崇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 上新文 ...

  • 陕西省安康市区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蚕 ...

  • 河北省兴隆县引入专用汽车制造企业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