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抢抓工时 上海汽车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2-06-16 14:29:11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周 蕊

经历疫情,上海汽车业正在加速复工复产,抢抓工时,包括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上汽乘用车公司临港工厂等在内的头部工厂已经恢复双班制生产。

上汽集团6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销售整车36.4万辆,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近7.2万辆,同比增长56.6%;海外市场销量达8.6万辆,同比增长97%。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上汽集团在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复工复产,持续加快产销恢复的步伐。5月27日,上汽乘用车公司临港工厂开启双班生产压力测试,目前产能大约是单班生产时的两倍,接近满产时的八成左右。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三角地区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正逐步恢复正常,预计从6月中旬开始,上汽乘用车公司、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沪整车厂均将实现双班生产,上汽集团产销有望重回增长。

记者从特斯拉中国获悉,从4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目前已经下线整车超4万辆,产能利用率恢复至100%。同时,这一工厂还积极带动和帮助产业链整体高效复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生产到物流、从销售到交付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特斯拉批发销量为32165辆,其中出口22340辆,前往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地。今年1到5月,特斯拉累计交付量为215851辆,同比增长超过50%。

特斯拉数百家供应商不仅遍布全国,甚至还包括许多海外供应环节,相关部门通过带动和提振关键零部件供应和仓储物流等环节,以特斯拉的复工带动相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头部企业的工厂生产加速恢复,处于研发期的自动驾驶企业同样正在“抢抓工时”。

自动驾驶领域的科创公司友道智途的5G+L4智能重卡项目在疫情下测试“不停步”,以分批次、分阶段复工的方式“抢抓工时”。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企业在东海大桥上进行的减员化测试将从目前的5个安全员逐步“减员”到2个安全员,即除了头车和尾车,中间3辆车将没有安全员,以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驾驶运营,这一举措预计将使东海大桥的通行效率有效提升30%到40%。

友道智途自主研发的全新无人纯电智能转运车,可以在港口和码头实现24小时无人运作。疫情期间,试制团队主动封闭进行科研工作,按原定计划完成了首车下线及场地动态测试。根据计划,无人纯电智能转运车将于下半年在青岛港口启动商业化运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我 ...

  •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打 ...

  • ​贵州省遵义市打造农业高质高效“样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常州市天宁 ...

  • 河南省邓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服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