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吉林部署“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

2022-05-24 11:49:00 中国质量报

吉林部署“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

省厅督察 属地检查 聚焦五大领域

本报讯 (潘虹如 记者 岳 倩)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部署开展“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聚焦五大领域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

查处不执行惠企政策违规收费。重点检查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价费政策及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收费优惠减免政策和取消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价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违规收费。违规收费行为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及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政府部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者第三方机构收费,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下属单位开展与主管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并收费;涉及电子政务平台的中介机构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密钥费、电子介质成本费、认证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

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依法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或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等违规行为。

查处交通领域违规收费。查处口岸、铁路货运、机场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以及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重点查处机场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等行为。

查处金融领域违规收费。重点查处金融领域在信贷、助贷、征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的行为。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此次专项行动将采取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督察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 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绣花车 ...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