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盛会背后的默默付出

2022-05-24 11:30:50 中国质量报

盛会背后的默默付出

设备监理有效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磅礴大气、唯美浪漫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表演,惊艳了全世界的观众。在精彩背后,有来自设备监理机构的默默付出和全力保障。

此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中,导演团队设置了多个复杂演出场景,要求在9个月内完成10个舞台工程子系统的搭建、安装、调试,还要兼顾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舞台安装和拆除工作。为保障质量和进度,奥组委专门邀请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国家舞台设备质检中心作为监理单位,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设备工程项目实施监理和检验。

面对复杂演出场景和质量风险隐患,设备监理机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协调保障作用,为总建筑面积达8800平方米的地仓工程和两万平方米地面舞台工程提供了专业化监理服务。一个工程,3个建设单位,3个总包单位,几十个子系统,设备监理机构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灵活细致的工作方法、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为整个工程的顺利完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监理和检验过程中,设备监理机构依据国家标准《设备工程监理规范》、文化行业标准《临时搭建演出场所舞台、看台安全监督检验规范》等监理规范和专业标准,对最深达18米的地仓,最高达60米、重730吨的“冰瀑”,以及主火炬、空中设施、灯光音响、指挥监控等10个主系统420个子系统的安装、调试和联调联试过程,进行了见证、检验、审核和验收。与此同时,现场管理人员每日巡视检查施工现场,确保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进度风险可控;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参建各方及时整改,较为棘手的问题,积极与参建各方沟通、会商,并提出应对方案,寻求安全合理的解决问题之道。

在对现场隐患进行排查清零的同时,设备监理机构积极制定项目预验收方案,全力推动验收工作向前开展,顺利组织了项目完工预验收。预验收过程中,分别对420个工程子系统的结构安装、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检查验收,并对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联调联试进行检查验收,共发现并处置各类隐患52项,其中质量隐患11项、安全隐患9项、安装问题12项、调试问题2项、资料问题18项。通过及时发现、反馈、整改、复查、清零各项安全风险和质量隐患,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全、简约、精彩”目标的实现。

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监理制度,是市场监管、发展改革、工信等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据了解,我国从1996年开始实施这项制度。“十三五”期间,设备监理单位为我国高铁、核电、大飞机、磁悬浮、特高压输电、海上风电、载人潜水器、极地破冰船等“大国重器”项目提供了设备监理服务,涉及投资额达36.8万亿元,有效促进了重大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建设进度和投资效益,也对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 长江巫山段水清岸绿宛如画卷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