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家居智能化不能“强为之”

2022-05-24 11:33:0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互联网日渐普及的时代,人们的消费观念开始向智能化方向升级。这从家居产品市场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3254.7亿元增至580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5%,预计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超过6500亿元。由于智能家居行业景气度提升,我国智能家居相关企业注册量快速增长,由2017年的6.6万家,增至2021年的19.3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

不过,家居智能化虽说是行业市场发展大势,但大潮向前也难免泥沙俱下。有业内人士曾公开表示,像洗衣机这样的白色家电,本质是机械产品,能够智能化的技术和方向都太少。装个遥控模块让洗衣机远距离接受指令自动开关,确实方便,但把脏衣物放进洗衣机、把洗好的衣物拿出来,这活还得人来做,而拿放的时候按一下开关只是顺手的事。如此看来,这种智能化似乎是多此一举。事实上,许多强调机械功能的家电产品都面临类似困境,它们只能在遥控开关、信息显示等一些细枝末节上实现智能化,若要求家电企业造出真人般聪明能干的机器,他们只能说“臣妾真的是做不到啊”。

做不到而强为之,就会出问题。人们看到,一些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方案仅是加装一个显示屏,通过App、语音、触屏等简单操控,实现所谓“人机交互”。这种简单化的智能化往往并不能给用户带来多少方便,反倒会制造一些麻烦。曾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传他母亲与智能冰箱“吵架”的视频,看完让人捧腹:这位母亲是东北人,对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冰箱发出指令,要求其13分钟之后对她进行提醒。也许是她普通话不太标准,也许是智能冰箱“耳背”,在收到指令后冰箱回复“好的,将在3分钟后提醒您”。这位母亲反复纠正,多次重复,但冰箱就是“听”不明白,一再表示“是3分钟”。最终,这位母亲忍无可忍,跟冰箱动了手。

现实中,这种“人机交互”的情况并不少见。而智能家电首选的为难对象,是中老年人。中国家电网发布的《2022中国适老化电视调研报告》显示,49.6%的中老年用户反馈开机后无法直达想看的电视节目;近30%的中老年用户在遇到问题时因不愿打扰子女而选择放弃不看。有网友调侃:“自从有了智能电饭煲,父母便吃上了夹生饭;手机遥控的智能洗衣机,让父母重拾搓衣板。智能家电,正在让很多父辈的人回归更加原始的生活。”

此类“然并卵”的产品可以统称为伪智能产品。消费者为伪智能产品付出高价却得不到相应的便捷实惠,这倒还在其次,更大的问题是它们还是麻烦制造者。产品智能化常常意味着结构复杂化,这会导致故障率增加,由此产生更多售后问题。近些年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一直居高不下,这与家电智能化发展有着密切关联性。另外,伪智能化产品在安全性上也做得不到位,埋下安全风险。当前,智能家居的“指挥中心”多是路由器、多媒体控制设备充当。使用这样的中心化设备虽然能够整合并提高智能终端设备使用的便利性,可一旦这些设备的安全保护系统被不法分子攻破侵入,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就面临风险。

智能化成为企业炒作的噱头,一些企业甚至为了提高售价炮制刚需推出伪智能产品,这种乱象须引起警惕。分析人士指出,导致智能家居市场鱼龙混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我国尚无有关智能产品的统一标准和管理规范。各生产企业均按照自己的理解定义智能产品,这使得各个产品的功能和实用性有着很大差距。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智能家居标准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在智能化时代把握住机会,赢得市场先机,还得在研发上下功夫,做实真功能,少玩伪智能,让智能化产品名副其实,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 长江巫山段水清岸绿宛如画卷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