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电计量:改革创新二十载 守护质量筑佳绩

2022-05-24 11:50:55 中国质量报

2022年5月24日,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002967.SZ)迎来成立20周年。20年来,广电计量传承广州无线电集团红色基因,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创造了国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从“深耕广州”到“服务全国”等一系列发展奇迹,为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守护人民美好质量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体制机制创新

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2019年11月8日,广电计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回眸广电计量20年发展历程,一串串经营数据,让人心生震撼。广电计量实现了营业收入规模由2002年的294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22.47亿元,营收规模居国内同行机构前列,与成立初期夹缝中艰难求生存形成了天壤之别。这样的变化源自哪里?

时间回到2002年,广电计量是广州无线电厂(广州无线电集团前身)内部一个配套计量实验室,在集团战略部署下,计量实验室改制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计量机构,由内部服务重点转向市场开展社会化服务。当时,国外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也被准入国内市场,由于其发展历史悠久且拥有强大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再加之强制性检测依然占据了检验检测市场的“大壁江山”,作为国有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广电计量只能在夹缝中艰难求生存。

面对着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阻力,广电计量坚定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坚持创新驱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最终推动公司实现弯道超车,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在政府和集团的主导下,2009年,广电计量进行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改制,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同时,增资扩股引进了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通过这一举措,核心骨干员工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充分调动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而搭建了公司长效激励机制,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伴随着体制的变革,市场化机制也随之建立健全。市场在哪里,广电计量的业务办事处、业务分公司就驻扎在哪里,并随之建立配套实验室基地。同时,广电计量还建立起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与各级管理人员、骨干签订经营责任状,从普通市场人员到公司管理层均承担经营指标;年底用业绩说话,把工作业绩与员工年度奖励、评优评先、晋升直接挂钩,针对业绩持续不达标人员实行末位淘汰、降薪降职考核。这些措施充分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形成了充满活力的企业氛围。数据显示,广电计量从2002年成立之初仅9名正式员工,到现在集结了5000多名高素质员工,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感慨道:“体制机制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广电计量与国企深化改革同频率、共节奏,从早期改制市场化运作,到推行混改,到完成股份制改制,再到A股成功上市,都是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的结果。”

《2020年度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简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48919家,其中年度营业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机构42家。2021年广电计量营业收入已突破22亿元,跻身检验检测行业领跑队伍。

战略布局以市场为导向

构建多维立体化增长引擎

企业发展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前瞻创新布局。早在成立之初,广电计量就清醒认识到,同质化竞争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只有开辟“蓝海”,构建多维立体化增长引擎,培养核心竞争力,才能让公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上门服务’是我们在行业内率先推广普及的特色服务模式。”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很多客户把仪器送检给计量机构后,往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拿回来。没有仪器就不能开工,从而造成经济损失。”对此,广电计量在改制成立之初便全面研究了传统计量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及客户的需求痛点,当时针对性推出“上门服务”“取送计量”和“五个工作日”等措施,极大地缩短了仪器校准的时间,不耽误企业正常生产,最终快速获得客户广泛认可,从而抢占市场。如今,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产业创新的发展趋势下,广电计量持续推进远程测试、智能化检测、“计量E管家”、“检测E管家”等创新性客户服务模式,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因素干扰,提高计量检测质量。


为重大活动提供装备计量维保服务保障。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和质量安全的关注度提升,检验检测服务市场需求也随之快速上升。广电计量紧贴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态势,培育新的增长点,开辟多元专业线服务实现综合拓展:从单一的计量校准服务,扩展到包括计量校准、可靠性与环境工程、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生态环境检测、食品农产品检测、软件评测与信息安全、产品全球认证、技术咨询与培训等多条专业线,初步完成了从单一计量校准向“计量+检测+科研咨询”综合化业务结构升级转型,“一站式”计量检测技术服务优势明显。

借助“一站式”计量检测技术服务优势,广电计量服务的产业领域也由单一的通信行业逐步拓展到汽车、轨道交通、航空、农业、医疗、食品、环保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领域,步入更加广阔的蓝海行业。“我们坚定贯彻无线电集团‘两个高端’的发展战略,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迅速全面布局国民经济重要战略行业,占领了高端行业市场。从国产大飞机到阅兵装备,从北斗卫星到新能源汽车,从地上的土壤到端上餐桌的食物,都能够提供计量检测技术服务保障。”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呈现出集约化发展的趋势,但行业整体弱、小、散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检验检测机构服务半径小的特点显著。广电计量坚持“市场先行、循序渐进”的拓展战略,立足广州,走向全国,持续完善全国市场服务网络布局,拓展分(子)公司60多家和20多个计量检测基地,并在全国近百个重点工业园区集中区域设立了深入市场一线的市场服务网点,构筑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我们摸索打造出了一套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全国‘一体化’管控流程体系,保证各个部门都能快速响应,做到统一号令、管控精准到位,在时效性、物流成本、时间成本、服务范围和服务半径方面优势明显,形成了为客户提供快捷、周到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广电计量负责人介绍。

持续开展技术创新

构筑公司发展的技术高地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国家对核心技术的着重强调,说明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对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至关重要。广电计量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构筑公司发展技术高地,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2日,广电计量与中国农科院质标所举行“标准物质产研融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

技术创新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创新体系和研究平台的支撑。广电计量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搭建完成集技术研究院、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外部专家队伍以及“检学研”合作院校为一体的产业技术及应用综合性研究平台,保证了持续的技术突破,使得创新由量变走向质变。在航空领域,为国产大飞机提供适航取证过程中的单元级和系统级鉴定试验等服务,助力中国第一架Ka高速互联网飞机成功首航,为航空业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液压领域,牵头承担工信部“面向高端工程机械的数字液压技术创新及试验检测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加快推动我国数字液压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早日实现高端基础材料、加工制备设备、核心基础器件等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技术专利同样是衡量企业技术实力的重要指标。广电计量集结了一支以专家博士为核心的科研攻坚技术队伍,在集成电路芯片、5G通信、新能源、自动驾驶、绿色食品、工业互联网、航空国产化等核心关键领域的计量检测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22年4月,广电计量累计获得专利授权4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0多项;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00多项;累计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超过90项。

此外,广电计量还善借外部资源进行协同创新,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与中国计量大学、江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中国农科院质标所等科研机构,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行业协学会开展“检学研”战略合作,加强检验检测技术方法研发,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站在20年发展积累的崭新平台上,广电计量从未停止过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过管理、运营的新探索。广电计量将借助资本平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深化“计量+检测+科研/咨询/认证”综合化业务结构升级,构建系统性经营发展能力;通过“产业+资本”双轮驱动,夯实内生增长基础和资本运作能力,保持高质量发展,实现公司立足广州、服务全国、进军全球的战略构想,在“质量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美丽中国”建设主战场贡献更大力量。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 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绣花车 ...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