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泸州市市场监管局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你点我检,即点即抽”常态化

2022-05-24 11:43:59 中国质量报

抽群众之所盼 检群众之所忧

四川泸州市市场监管局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你点我检,即点即抽”常态化

□ 徐 俭 谢华友 本报记者 龚志伟

今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部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即点即抽”工作,增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靶向性和科学性,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营造放心舒心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聚焦民生需求,精心组织安排。按照2022年四川省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安排部署,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你点我检”工作列入该局党组45项重点工作之一,并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广泛征集群众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需求和分析研判上一年度舆情监测、投诉举报、抽检监测发现的风险较高的品种、项目、区域和环节,梳理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结合《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规程》,该局印发《关于开展“你点我检”常态化工作的通知》,拓宽食品安全监管渠道,增加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透明度,把抽检主动权交给群众,提升群众食安素养,从而引导各方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确保“你点我检,即点即抽”工作顺利推进,力争全年“你点我检”抽检量达到2000批次以上,占据全年抽检任务的10%,有力提升泸州市食品安全水平。

搭建信息平台,方便群众参与。泸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泸州智慧市场监管微服务平台和“泸州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搭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平台,创新“点”的方式,强化“检”的效能,构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常态化工作机制。该平台建立了涵盖蔬菜、肉类、饮料、奶制品等35个食品品种,瘦肉精、亚硝酸盐、农兽药残留等40个检测指标和全市126个乡镇(街道)范围内的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四大类别3万余家经营主体的项目征集版块,极大拓宽群众选择覆盖面。群众可通过该平台自主选择各区县、经营主体和检测项目等,在线提交食品抽检诉求,市场监管部门再根据群众诉求定期开展抽检并及时通过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公示抽检结果,实现“群众点单、政府把关、食安共享”的互动抽检模式,不断提升群众参与食品监管工作的便捷性。

运用快检协作,保障快速高效。为解决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中监督抽检结果反馈慢等问题,泸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检的快速筛查作用,在泸州市范围内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在10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单位建立食品快检室和恢复各区县食品快检车、市场监管所快检室功能的方式,建立了以专业机构为主、重点单位为辅、基层快检资源为补充的“专业化+重点”快检机制,把镇街食安办建快检室作为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验收的重要指标;开放已建成的食品安全快检室,利用快检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进商圈、进市场、进社区活动,问需于民、开门抽检,让食品抽检贴近和融入群众生活。今年以来,该局共开展10余次“你点我检”“你买我检”“你送我检”等食品快检便民服务,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食品安全监测工作,打通与公众沟通交流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社会共治,共建食安环境。今年以来,泸州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平台已收到300条“你点我检”信息,其中食品销售120条、餐饮服务90条、单位食堂30条、学校食堂60条;组织开展“你点我检”活动5期,抽检生产经营单位60家,抽检食品102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3批次,基本实现每两周开展一期“你点我检”活动,及时回应群众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需求;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邀请泸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现场观摩食品抽样或到检验机构了解食品检验过程和相关知识,提高公众法治观念和安全消费意识,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监管工作的满意度和食品“你点我检”工作的参与度,推动食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加紧练 ...

  • 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绣花车 ...

  • 山东省惠民县绳网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 ...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