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数字计量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2022-05-20 11:17:38 中国质量报

数字计量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写在第23个世界计量日之际

□ 本报评论员

今天,我们迎来第23个世界计量日。国际计量组织把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计量”,倡导建立SI(国际单位制)数字框架,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形成了以数字理念、数字发展、数字治理、数字安全、数字合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生态,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国际格局产生了广泛影响,给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带来深刻变革。数字时代到来,大数据广泛应用,也推动传统计量发生变革,加速步入数字时代。

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曾说:“当我们反思21世纪快速变化的步伐,我们可以说,‘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变化本身’。用于计量的需求以及如何满足这些需求也不例外。”计量数字化转型,既体现了计量内涵更准确、更稳定的“不变”精神,也反映了计量适应万事万物变化并推动其向更好方向变化的终极追求。数字化具有永久性、可复制性、即时性、高效性、倾向秩序性等特点,这正与计量追求的目的契合。而计量数字化转型将是一场历史性变革,必将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数字时代,全球数字秩序与规则博弈加剧,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成为国际竞争主赛道。“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必须高度重视计量工作,大力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这就要求所有计量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任务要求,扎实履职尽责,在推动我国计量体系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数字计量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建 ...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 ...

  • 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