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为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22-04-29 14:11:10 中国质量报

实现由“点”向“面”向“链”深化拓展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为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 裴宇艇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面向企业、区域、产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又进一步锚定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生物制药、奶业、肉羊、肉牛、羊绒7条重点产业链,坚持“高站位、大集成、强助力”原则,全力助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一需一策、一企一案”原则,为124家企业提供127项“滴灌式”精准服务。该局帮助包头市三隆稀有金属材料公司攻克稀土金属及合金检测技术难题,研发电火花稀土金属及合金快速分析仪,企业检测效率提高10倍,每年节约检测成本近100万元;帮助内蒙古新能源有限公司有效降低锅炉爆管、换热器泄露等事故发生率,锅炉运行能效提高两个百分点,节约非正常停机成本和锅炉运行成本500余万元;修订复方甘草片质量标准,缩短检验时间5倍,降低试剂消耗12倍。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总结服务企业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机制、扩大战果,推动服务工作由“点”向“面”拓展。该局针对丰镇月饼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常常遭到职业打假人投诉,导致相关企业受到处罚的问题,联合丰镇月饼行业协会,以丰镇市海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研制并推广实施《丰镇月饼》团体标准,业内200余家小微企业受益,效益增长近5000万元,稳定用工2600余人,拓展就业岗位6200余个。该局针对化德县絮片服装质量问题,依托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化德实验室,建立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园区10家絮片服装生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研发羊绒、驼绒复合絮片和羊绒、驼绒絮片被等新产品,制定产品标准,规范生产加工,促进产品提档升级,推动当地絮片服装产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该局还将绒毛检验促进牧民增收的方法推广到鄂尔多斯乌审旗等区域,通过检验引导标准化养殖,使农牧民增收8000多万元。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坚持“高站位、大集成、强助力”的原则,创新建立“115”工作机制,即1家技术机构深耕1条产业链,集聚市场监管部门、盟市旗县政府、自治区相关厅局、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5类资源,按照“链上找点、以点促链”的工作要求,积极对接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生物制药、奶业、肉羊、肉牛、羊绒7条产业链企业,精准选定124家骨干企业提供57项综合性服务。该局帮助乌兰浩特中蒙制药等下游企业开展香脂十六味丸等产品的质量标准提升,推动《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分册标准勘误工作,提升蒙药中成药的质量水平,促进产业增收6000余万元。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牢固树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资源集聚实现由一院一所到局内外、区内外的聚力整合,服务领域实现由“点”向“面”向“链”的深化拓展,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企业获得感显著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 临期食品:“捡漏”也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