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2022-04-29 14:16:00 中国质量报

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西安特检院检验员席喆瑄

□ 本报记者 王 梅

“我很幸运。”席喆瑄,27岁,是陕西省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西安特检院)机电二部的一名检验员,今年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见到记者,他谦虚地说,“我们院里比我优秀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只是因为这次团中央表彰有年龄限制,我才被推荐了出来。”

席喆瑄,中等个,典型陕西人的四方脸,戴着一副黑框眼镜。

“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有幸来到西安特检院,工作中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也很喜欢检验这个行业。”席喆瑄说。

短短3个月的实习,席喆瑄给西安特检院人留下的印象是,“平时言语不多,但是工作起来很认真,喜欢问问题,什么活都愿意抢着干”。

4年的工作经历,他留在伙伴们中的印象更深了:爱琢磨,能担当,敢尝试,有爱心,是能持之以恒做事的小伙子。

爱琢磨

“特种设备检验是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工作。因此,要先弄懂原理,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席喆瑄是抱着这个想法工作的。

从小就爱琢磨的他,曾获得第8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二等奖。工作后第二年,他就获得“一种双向回转立体车库”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刚工作不久,席喆瑄跟随同事们到灞桥十里铺的一小区检验老旧电梯。在乘梯体验时,他发现这部电梯会出现规律性的抖动,向上运行越靠近机房,噪音越大。

他把自己的直观感受和初步判断现场反馈给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到机房检查后,确实是减速箱的涡轮与蜗杆摩擦造成咬合不好导致的,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准确的判断让老技术员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主会场设在西安。为确保安全,加强对电梯的全面检查是重要保障工作之一。

因为工作要求,西安在地铁站内加装了竖形挡板。加装的挡板离扶梯很近,与扶梯又形成了新的夹角。行人如果没有注意,在扶梯上升过程中,极易引发事故。

在对地铁内电梯的定期检验中,席喆瑄第一时间注意到这一情况,随即上报。地铁公司也意识到了安全问题的存在,用最短的时间更换了各条线路的防护挡板。

能担当

“我们的工作是对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的管理、检验质量进行判定,虽然重复性很强,但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全,责任很重。”席喆瑄说。

为了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西安特检院规定检验工作完成后,都会给对方列出整改清单,要求10个工作日内反馈整改情况。

“整改是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之一,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整改反馈单常常推迟上报。这不利于解决根本问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席喆瑄想办法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之后,同事们都感觉到整改清单的上报、问题整改情况越来越好。

席喆瑄说他采取的措施很简单,就是及时督促沟通,“开出整改单的5天之后,我每隔两天都会打电话问问整改进展情况、是否还有什么不清楚的问题。一是提醒对方别忘了,二是督促责任落实,同时还能加强沟通”。

敢尝试

塔吊检验通常在三四十米以上的高空进行。席喆瑄第一次上塔吊的情景让同事们至今仍记忆犹新。

席喆瑄第一次参与塔吊检验时,本是安排他做些辅助工作,他却坚决要求上到30米高的塔吊上,他的理由是:“现场学习,才能更好地提高技能。”

敢尝试的劲头,让席喆瑄在更繁多的实践中积累了解决问题的经验。

去年,西安特检院要对一家企业转向架车间的20台起重机械进行定期检验。厂内设备生产年限久、起重吨位大、使用频次高,车间的主梁有15米高,平日里保养这些设备都是件困难的事儿,企业员工提起清洁保养也常常露出畏难情绪。

“再高也得检查!”席喆瑄说罢转身对同事说,“我先上去看看,有情况随时跟你们沟通。”当他爬上15米高的主梁后发现,多台起重机械的车轮轮缘磨损严重,随时有脱轨倾翻的可能,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必须将问题设备立刻停用!”现场,席喆瑄坚定的语气不容置疑。在与使用单位沟通后,工厂立刻停用了全部问题设备,及时更换车轮,排除了安全隐患。

“重复面对每一台设备,认真检验每一条项目,只要能够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及时排除,就能为人民的安全增添一道保障!”这就是席喆瑄的做事态度。

也正是敢于尝试的劲头,席喆瑄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特检勇士”。

有爱心

每天早出晚归检验电梯是工作常态,虽然很辛苦,但是只要说到搞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席喆瑄总是踊跃报名参加。

他解释说:“电梯设有多项安全保护装置。很多时候,电梯事故都是自救不当造成的。发生紧急情况时,等待专业救援才是最安全的。多普及安全乘梯知识太重要,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席喆瑄是这么认为,也是身体力行这么传播知识的。西安特检院团支部组织的活动,不论是走进校园,还是走街串巷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小知识,或是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的宣传科普活动,再或是献爱心帮扶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他从不缺席。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样才能体现社会价值,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和美好!”席喆瑄说,在西安特检院的大集体中很温暖,大家给予了他太多的帮助和指导,他仍要努力,全心全意,履职尽责,不负韶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杜鹃花竞相绽 ...

  • 老工业区重庆大渡口新兴产业渐次兴起 ...

  • 临期食品:“捡漏”也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