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二〇二一年度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发布

2022-04-11 10:39:51 中国质量报

二一年度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发布

28个省(区、市)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实现县级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年度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持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产品风险评价,积极拓展宣传培训方式,不断强化医疗器械注册人和备案人不良事件监测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为保障公众用械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系统接收到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65.07万份,比上年增加21.39%;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为461份,比上年增加14.68%;28个省(区、市)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县级覆盖率达到100%。

《报告》指出,2021年,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系统基层注册用户数量(包括注册人、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持续提升,达到37.70万家,比上年增长7.44%,其中医疗器械注册人达2.94万家,比上年增长8.24%。

《报告》对全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进行了细分统计。

202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中,按报告来源统计分析,来自使用单位的报告最多,为56.29万份,占报告总数的86.52%;按医疗器械分类目录统计分析,注输、护理和防护医疗器械类报告最多,为29.26万份,占报告总数的49.85%;按实际使用场所统计分析,使用场所为“医疗机构”的报告最多,为56.97万份,占报告总数的87.55%。

按事件伤害程度统计分析,伤害程度为死亡的报告163份,占报告总数的0.03%;伤害程度为严重伤害的报告3.66万份,占报告总数的5.63%;伤害程度为其他的报告61.39万份,占报告总数的94.35%。《报告》提示,报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遵循“可疑即报”的原则,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系统中各类伤害程度报告的数量会受医疗器械风险程度、使用数量、临床使用情况,患者疾病进展以及报告人认知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事件伤害程度为死亡或者严重伤害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数量不直接代表医疗器械的安全性评价结论。对于事件伤害程度为死亡的不良事件报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督促注册人开展调查、评价,并及时进行了处置。在目前完成分析评价的报告中,尚未发现不良事件与涉及医疗器械存在明确相关性,后续监测中也未发现上述事件涉及产品风险异常增高情况。

按医疗器械管理类别统计分析,202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绝大多数涉及Ⅲ类和Ⅱ类医疗器械。其中,涉及Ⅲ类医疗器械的报告22.42万份,占报告总数的34.47%;涉及Ⅱ类医疗器械的报告30.56万份,占报告总数的46.97%;涉及Ⅰ类医疗器械的报告5.71万份,占报告总数的8.78%;未填写医疗器械管理类别的报告6.37万份,占报告总数的9.78%。

按医疗器械结构特征统计分析,涉及无源医疗器械的报告42.30万份,占报告总数的65.01%;涉及有源医疗器械的报告15.92万份,占报告总数的24.47%;涉及体外诊断试剂的报告4794份,占报告总数的0.74%;未填写医疗器械结构特征的报告6.37万份,占报告总数的9.78%。

《报告》指出,为及时控制医疗器械风险,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出警示,202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根据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风险情况,汇总相关医疗器械的主要不良事件表现,发布了1期《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信息通报》,涉及医用超声耦合剂产品,向相关注册人、使用单位等提出风险控制建议。

此外,202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密切跟踪全球医疗器械监管情况,发布12期《医疗器械警戒快讯》,汇总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发布的医疗器械安全性信息共80条,涉及心室辅助系统、呼吸机、乳房重建假体、导丝、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为相关医疗器械在我国的安全性评价和风险控制提供参考借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筑牢进口冷链食品 ...

  • 江西省瑞昌市各乡镇农业基地积极开展 ...

  • 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