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重点查办民生领域“8+3”类违法行为

2022-04-01 10:29:1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嘉)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称,2022年,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在坚持目标导向、重点严厉查处、提高执法效能、强化信用惩戒等方面下大力气,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查办“铁案”,持之以恒开展“铁拳”行动,培育执法为民“铁拳”品牌。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周立新表示,2022年,将依法重点查处食用油掺杂掺假;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8类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

“我们将曝光一批对违法分子有强大震慑力的‘铁案’,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执法效果,遏制违法现象多发势头,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周立新说。

除以上8项“规定动作”外,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还结合贵州实际,对3类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办。分别是: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制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等危及群众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白酒生产小作坊违法经营,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白酒,非法加工白酒、制售假冒伪劣白酒的违法违规行为;电器产品、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2021年,该局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坚持精准重拳出击,严厉查处民生领域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据悉,2021年,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查处各类民生领域案件2854件,移送司法机关88件,案件总值1329.5万元,罚没总额1724.76万元。其中,查处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肉类中含“瘦肉精”的违法行为502件,案值总额179.59万元,罚没总额288.2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68件;查办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案件1070件,案值总额364.29万元、罚没总额849.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3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及附件产品的案件达1023件,案值总额256.48万元、罚没总额321.88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 新疆塔城市巴克图口岸陆续有大型风电 ...

  • 河北省推出八项举措精准防控非洲猪瘟 ...

  • 济南五龙潭海棠花开似锦 春色醉人

  • 雄 风(国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