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天立:提升质量,助力品牌优势

2022-03-15 11:51:14 中国质量报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天津市供销合作社静海区供销社联合社,中华老字号企业,曾先后荣获中国调味品20强、食醋10强品牌企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项殊荣。天立独流老醋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独流老醋传统酿造技艺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天津乃至全国部分地区消费者及同行企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不仅是静海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天津市的“津味”招牌,年生产能力10万吨。产品涵盖食醋、保健食品、酱油、酱类、果醋饮料、液体调味料六大类,近100余个单品,是全国著名的调味品酿造企业之一,成功地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管理,成为现代科技生产与民族老品牌成功对接的传统调味品酿造企业。


初心不改图奋进,使命担当为传承。天立公司董事长刘文振、总经理刘泽泉携全体员工开启天立老醋如火如荼的全新发展期。

天立公司从1984年恢复建厂就把振兴独流老醋、做强天立品牌作为责任使命,不断发展壮大企业规模。企业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滚动发展,先后自筹资金8500万元,实施12次扩建改造,由一个传统作坊式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目前占地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干部员工500人,资产总额2亿元,年生产能力10万吨,生产工艺和经营管理现代化的规模型优质企业。

由于独流老醋历史悠久,风味独特,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天津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政策帮扶下,“天立”品牌产业规模优势不断释放。2020年以来,“天立”通过推进“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培育区域集成品牌优势,形成全国食醋酿造一流知名品牌。

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与企业内外不确定的因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天立独流老醋积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提升质量、夯实食品安全基础,打造安全放心消费一流产品。近年来,公司不断深化企业体制改革,加快外部融资混改步伐,力争未来十年建设成集现代化生产、物流配送、醋文化旅游、养生保健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做大做强“天立”品牌,拓宽销售渠道,释放独流老醋规模与集团优势,发挥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主动担负起助推农村振兴的职责。

30年来,公司坚持“产品如人品,做醋如做人”的经营理念,先后实施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GMP管理规范和卓越绩效管理等科学方法。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全员树立了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用户的观念。实现以优质的产品来维护品牌荣誉,切实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紧抓不放,持续推动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召开针对性的质量分析会,处理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突出矛盾与问题。

2021年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积极开拓创新,理顺公司治理结构。在原有公司组织机构上,搭建以董事长统揽监督全局、总经理总负责的质量管理体系格局,明确了各岗位职能,增设安监部、审计部,强化生产调动部职能,加强公司各项管理工作效率与日常监督,有效地保障和推动了质量管理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持续发展,原有公司知识结构与管理模式已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步伐,充实具有专业性强且理论知识丰富的行政管理和质量检验人才刻不容缓。2021年,公司出台优惠政策,高薪招募高学历的大学生、专业人才参与公司的行政管理、质量管理工作。一批质量检验专业优秀人才的充实,为产品内在质量和质量分析提供知识储备与技术支撑,实现了技术人才与质量检测仪器设备的最佳结合,提升了酿造生物技术、原料成品成分分析、保健品食品及醋饮料创新方面的质量分析与质量控制管理能力。通过采取持续质量控制方案与改进措施,全面提升质量管理能力,保证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使众多的老产品经过技术改造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质量管理成效,强化现场日常监督管理,公司质量技术中心每月开展公司内部全面自查活动,通过持久的自查自纠,查找生产过程中质量管理薄弱环节,加强产品缺陷管理,及时发现并杜绝缺陷产品,健全产品安全规范,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质量、安全问题采取有效方法,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整改措施,坚持做到深挖细找,边检查、边整改,堵塞漏洞,进而形成质量管理自查记录与整改报告,逐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司质量管理水平。

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公司举办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班,使全员质量意识大大提高。公司政保部、技术质量部每年联合开展质量培训工作,每年制定培训计划,自拟教程或聘请专家授课,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涉及企业生产许可法规规范、产品各类执行标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生产工艺规程、岗位操作技能等多项培训活动,强化质量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特别是2021年,公司为保持生产许可证换证合规性与规范性,集中组织各部门、各车间管理层及员工进行生产许可证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通过培训宣贯学习,增强了员工知法、守法意识,保持了公司生产许可条件的持续有效性,增强了全员质量管理意识。“质量管理始于教育,终于教育”的思想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多年来,天立公司依据食品企业生产规范中卫生环境、生产工艺、生产能力的要求对厂房、设施进行总体布局,精心谋划,合理设计。历经12次扩建,厂区环境更加整洁,办公设施、库房设施、生产车间等服务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2021年以来,公司为保持服务基础设施良好状态,加大对厂区、辅助区域、生产车间生产条件规范性建设的资金投入,集中整理公司周边与厂区卫生环境,加快设施、设备改造,淘汰老旧落后设施、设备产能,强化现场卫生、工艺技术关键点控制力度。公司对不符合现行生产许可条件的生产区域进行针对性改造,增设人流通道与缓冲过渡车间,购置臭氧杀菌消毒设备,修缮脱落墙面,更换落后生产设备设施等,使生产工艺布局与卫生条件不断完善,厂容厂貌焕然一新。

为保持《保健食品良好的生产规范》条件,完全达到生产能力与生产规模要求,公司对原有的料酒生产车间设备设施进行拆除,建设全新保健食醋生产车间。为保证工程质量与投产后产品质量,公司聘请专家进行整体设计,全面规划,立足高标准严要求,投资2000万元打造1500m2现代保健食品生产车间,涵盖筛选、粉碎、兑制、灭菌、灌装、化验等全过程工艺生产布局,形成一体化的产成品合理化布局,全面提升保健食醋生产质量管控水平。

建章立制,全面规范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在公司现有内控96项质量标准基础上,2021年根据公司生产与经营需要,补充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涉及保健食品生产环节,依据《保健食品良好的生产规范》条款要求对人员、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原料采购、贮存运输、生产过程、品质管理控制要素建立完善了48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针对各项制度补充完善各项质量控制记录,对生产过程中各个质量环节进行把脉和有针对性的管理,持续改进、完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尤其是《批号管理规范》《保健食品批次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指定质量中心专人管理,每星期定期归档,使保健产品生产过程更加脉络清晰,便于产品的及时有效追溯,同时结合自检、互检、专检及监督检查相结合的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天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开展“实施质量提升 推进质量强企”主题活动。根据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与侧重点,因地制宜,积极配合开展“质量月”活动。结合生产过程突出矛盾,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提升活动,紧密结合本单位质量工作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攻关优秀成果技术交流活动,开展先进绩效实施应用,全国劳模陈明友质量管理宣讲活动等。通过开展质量激励活动,树立标杆、弘扬先进,交流分享质量管理先进经验,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

为维护广大“天立”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公司消费维权制度。公司在质量中心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由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对消费者来电、来函、来访提供咨询、消费信息服务,受理、处理消费者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消费维权服务站”对受理消费者咨询,能够直接答复的,不推诿,耐心详细解答消费者问题;不能直接答复的,要核实,了解明确后答复。对投诉质量信息详细记录投诉日期、方式、内容、受理情况及处理结果。在消费投诉纠纷处理上,以公正、合理的原则,通过诚恳协商,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与消费者达成和解;情况复杂的,公司工作服务站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反映,配合行政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对受理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质量归档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归纳,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提供给公司管理层。

天立公司以“诚信经营,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从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出发,让消费者买到安全、放心的天立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标准,强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完善服务流程规范。在售后服务方面,采取“一二三四”的管理模式。即:一个结果——服务圆满;二个理念——满足用户要求,留下天立的真诚;三个控制——质量投诉率、服务遗漏率、质量和服务不满意率;四个不漏——一个不漏记录用户反映的问题,一个不漏复查处理结果,一个不漏地将处理结果反馈到开发、生产、质量管理部门,推动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持续改进。

30多年来,公司立足全方位质量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食品安全基础,打造安全放心消费一流产品,让独流老醋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经权威机构测评,品牌消费综合满意度位于行业前列。2020年,“天立”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价达14亿元,2021年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独流老醋”的品牌强度为816、品牌价值7.89亿元,“天立”品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质量体系建设的日趋完善、提升,也使天立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销售渠道不断拓展,质量管理日趋完善,生产规模逐年扩大,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各项经济指标位于全国食醋行业领先地位。

初心不改图奋进,使命担当为传承。如今在天立公司董事长刘文振带领下,公司总经理刘泽泉携全体员工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开启天立老醋如火如荼的全新发展期。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职工收入同步增长,机制与体制同步完善,企业形象与产品知名度同步升华,市场与产品同步开发,规模与产量同步增长,企业文化与职工素质同步提高,厂区环境与工作环境同步完美,企业信誉与领导诚信同步提升。争取把天立公司打造成国际、国内同行业规模领先、科技领先、质量领先、管理领先、效益领先的现代化企业。    (数据来源:天立)

图1:开展全国劳模陈明友质量管理先进事迹宣讲活动。

图2:公司不计其数的奖牌与荣誉充分体现了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图3:召开年度述职大会,总结提升质量管理工作。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化建 ...

  •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冬奥安全保障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骆甘霖乳业董事长江洪海进行诚信宣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