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芜湖全面使用“食安封签”打造“食芜优”品牌

2022-03-15 11:21:3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近日,安徽省芜湖市举办“食安封签”全面使用承诺大会,推动在全市全面使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推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提高外卖品质,致力于让消费者线上点得放心、线下吃得安心。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存俊,芜湖市副市长姚凯向第三方平台代表发放了“食安封签”,向骑手代表发放了义务监督员聘书。

姚凯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做好全市网络餐饮服务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要明确商家、送餐人员、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外卖传递的安全,商户在打包好的餐品外包装封口处加贴食安封签,为消费者用餐加装一道“安全锁”。消费者通过观察确定“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可以避免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保证了餐品完整性和安全性。芜湖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认真履职,要注重调动各方有利因素、合力推进。要健全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将食品生产经营相关单位的食品安全信用状况纳入社会诚信范围,加强失信惩戒。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诚信意识。

据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曹德伟介绍,去年以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对“食安封签”从定义、功能、材质、及标识四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全市2021年推广“食安封签”,投放量达838万份。今年,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将印制1000万份“食安封签”,免费发放给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引导、推动和监管,确保入网餐饮服务单位“食安封签”实现全面使用、单单使用。

在承诺大会现场,还发布了“关于推广使用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点餐前可先查看商家的证照是否齐全,订餐距离要在适当范围内,以免食品经过长时间配送而变质等;在接收外卖食品时,应当在送餐人员未离场的情况下认真查验“食安封签”完整的性,如发现“食安封签”已被破坏或者封签不完整,可以当场拒绝收取外卖食品;如发现网络餐饮有食品安全问题时,可拨打12345提供线索或进行投诉举报。

食品安全,一诺千金。第三方平台代表承诺,将进一步利用自身优势,全面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推广“食安封签”,加强对配送人员的宣导和培训,要求骑手在接收外卖食品时,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拒绝接收封签已被破坏或者封签不完整的外卖食品。对平台餐饮商户开展宣导和提示,要求商户出餐后用食安封签进行包装。

“取餐时首先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发现商户不使用食安封签时及时向商户提醒,并向平台反映情况。餐品送达时将主动提示消费者检查外卖餐品是否有封签、封签是否有损坏。”骑手代表杨晨在承诺中表示。

来自安徽柑蓝餐饮有限公司的杭涛等4名网络餐饮商户代表,向社会公开承诺,将积极主动使用“食安封签”,每单外卖食品出餐前按规范要求加贴“食安封签”,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义务,同时自觉接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管,承担社会和法律责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全面使用“食安封签”,让食安“小封签”真正发挥“大安全”的作用,守稳食品安全底线,全力打造“食芜优”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冬奥安全保障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骆甘霖乳业董事长江洪海进行诚信宣誓 ...

  • 2022年贵州“最美花海民宿”出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