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君乐宝: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落实质量强国战略

2022-03-15 11:53:53 中国质量报

我国去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为0.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4%,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过去一年,经济社会砥砺前行的数据是最有力的证言,充分体现了中国腾飞的强劲动力。


君乐宝研究院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实验。

2021年,君乐宝乳业集团业绩实现新的突破。君乐宝整体营业收入突破203亿元。君乐宝奶粉产销量突破10万吨,全国领先;君乐宝酸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三位,简醇酸奶在零蔗糖酸奶品类中全国销量领先。在以君乐宝为主的国产品牌带动下,国产奶粉市场份额从2016年30%左右增长到目前占比达到60%以上。

紧跟国家政策,探索自我实现之路

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对奶业发展做出“加快扩大奶业生产”的指示,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6年针对奶业发展做出政策推进,彰显了国家坚定奶业振兴的鲜明态度,明确了奶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领军乳企,君乐宝肩负为国人构筑美好福祉、与奶农共同富裕的使命。

君乐宝始终牢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把握时代趋势,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以科技为驱动,推动产业升级的特色道路。


君乐宝奶粉工厂生产线。

发展27年来,君乐宝锐意创新,在全球率先推出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从源头深耕产业,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等各关键环节实现自有可控,为顶级品质保驾护航。

牧草种植是君乐宝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起点,在中国三大燕麦主产区之一的张家口坝上草原,君乐宝布局了2.5万多公顷专属草场,并与中国农大草原站、国家草业专家以及相关科研单位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在品种改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牧草品质已接近国际水平,大大减少了对国外的依赖。

其次,君乐宝在业内率先构建“五个世界级”模式,坚定国际化战略,用世界级水平的研发、世界级先进的牧场、世界级领先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打造世界级品质的好奶粉。

2021年,君乐宝并购了省种公牛站,成立育种公司,建立自主育种体系、建设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和高产奶牛扩繁基地,并通过国外收购优秀种公牛站等手段,提升奶牛改良速度,力争用3到5年时间培育出自有优秀种公牛,实现育种关键技术自主突破。

依托科研平台,深度融合产业链和创新链

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把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放在重点工作的首要位置。对企业而言,科技创新是长足发展的命脉。君乐宝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精准把握乳品消费精细化、多元化、品质化需求,持续发力科研创新,助力产品迭代升级。

2021年,投资5亿元打造的世界级研发中心——君乐宝奶业创新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君乐宝奶业创新研究院集科学研究基地、创新产品孵化基地、国家项目示范基地、消费者体验基地四大功能于一体,从从土壤研究、牧草种植、奶牛遗传育种、乳品工艺技术到新产品开发全产业链进行研究,全面支持君乐宝科技发展需求。

卓越的市场表现背后,是丰硕的科研成果。君乐宝先后完成150多项科研创新项目,研发产品30多个品种,其中旗帜奶粉、优萃有机奶粉等众多行业明星产品,为我国乳制品的技术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针对我国益生菌及乳酸菌发酵剂长期被国外垄断的问题,君乐宝建立起拥有1000余株乳酸菌的菌种库,并加入“国际菌种联盟”。依托菌种库,完成从菌种资源采集、功能菌株选育、生产工艺构建、特色产品开发的系统工作,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副干酪乳杆菌N1115、植物乳杆菌N3117及自主酸奶发酵剂,打破了国外垄断。

以品质立根基,以品类拓市场,以创新促发展。发展至今,君乐宝细分赛道产品均表现突出,如君乐宝酸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三位,简醇酸奶在零蔗糖酸奶品类中全国销量领先,悦鲜活实现高端瓶装鲜奶市占领先、便利店渠道瓶装鲜奶市占领先。

助力乡村振兴,构建新发展格局

紧跟政府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的战略步伐,追求高水平的科技自强自立,才有机会在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企业发展层面,君乐宝将立足企业自身优势,依托“五个世界级”模式,充分发挥种养加一体化全产业资源优势,加快科研创新,以世界级品质产品带动行业振兴。

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君乐宝在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推动“共同富裕”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积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串联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大产业集群,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吸收大量产业人才回流,带动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持续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当下,面对疫情多点局部式暴发以及国际大环境带来的影响,君乐宝将深化持久战意识,进行结构和产业调整,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构建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发展模式,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奶业振兴。 (数据来源:君乐宝)  


君乐宝奶粉生产车间的全自动化机械臂抓取打包。


君乐宝全自动化挤奶转盘。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方便面:方便、健康需各美其美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法治化建 ...

  • 河北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冬奥安全保障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