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已培育近百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位居广东省前列

2022-03-03 14:33:47 中国质量报

智慧农业硕果累累

深圳市已培育近百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位居广东省前列

□ 许创业 傅江平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1年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名单。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荐,会计师事务所评审、实地抽查复核、广东省政府审定,华润五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大康地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森园林花卉有限公司等14家深圳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主要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农业科技研发、推广为主,是保障城市农产品供给和食品安全的重要力量,是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力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截至2021年12月,深圳市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共89家(含11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位居广东省前列。2020年,深圳市156家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800亿元,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4家,其中百亿元以上的4家、50亿元以上的9家。

深圳被誉为科技之都、创新之都,产生了具有较强代表力的智慧农业、科技农业和数字农业模式。作为全国最早发展生物育种产业的城市之一,深圳市早在2010年就规划建设了以生物育种为主攻方向的深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数字农业企业、智慧农业研究院等农业企事业单位集聚性发展,引进了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国家基因库等一批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在人才团队培育、创新技术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等方面不断提升水平,初步形成“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体系,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行业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深圳企业也在深度布局数字农业。其中,华为、腾讯分列2021年数字农业新基建服务平台第1名、第3名。

为凝聚各方力量建设现代农业全链条合作平台,深圳市持续加快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在深圳共建大湾区现代农业食品创新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推动成立深圳市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不断厚植深圳现代农业发展的沃土。其中,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印发《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统筹推进国际食品谷“3+5+X”体系建设,即攻坚培育引领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类关键产业;实施五大重点工程,布局一批核心园区,构筑“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共建共享新模式,将国际食品谷建设成为创新资源集中、高端人才充沛、产业链条完善的现代农业与食品示范高地。

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助力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在深圳不断涌现。比如在坪山区,260多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带来了丰饶的农耕资源。为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局助力坪山区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农业,利用5G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强数字农业技术全场景应用,打造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同时,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打造坪山“圳品”基地和示范工程,推进农产品全链条智慧监管,做好了“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

伴随农业技术的发展,深圳农业企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也不断释放新能量。其中,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1年拟认定的4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中,深圳对口帮扶地区之一的广西都安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广西唯一上榜的县区。深圳市援建的广西东兰深圳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引进了一批高科技产业、制造业、能源环保等研发创新型优势企业,将有效助力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的江淮汽车各生产基地陆 ...

  • 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大批汽车集 ...

  • 河北特检院邢台分院为辖区内27家学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红肉脐橙迎来丰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