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 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等级评定与认证体系

2022-02-24 11:15:02 中国质量报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

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等级评定与认证体系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提出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养老服务供给不断扩大,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均衡合理、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扩大;为老服务多业态创新融合发展,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康复护理的老年用品产业不断壮大,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更加健全等5个方面。

《规划》提出,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打造一批食材可溯、安全卫生、价格公道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丰富和创新助餐服务提供机制,因地制宜采取中央厨房、社区食堂、流动餐车等形式,降低运营成本,便利老年人就餐;支持高质量多元化供餐,围绕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就餐需求;引导外卖平台等市场主体参与助餐配送,推动助餐机构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精准对接为老服务需求,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为老服务。

围绕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规划》提出发展壮大老年用品产业,加强老年用品研发制造,促进优质产品应用推广,制修订一批关键急需的老年用品和服务技术标准,促进质量提升,规范市场秩序,打造制造业创新示范高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品牌,推动我国相关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支持在老年用品领域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加强老年用品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相关专利、商标和商誉等合法权益。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完善服务流程规范和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智慧健康养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围绕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规划》提出推进公共环境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提升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水平,推动将适老化标准融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推动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发展适老型智能交通体系,在更多领域推广“一证通行”,推进智能化服务适应老年人需求;以市场力量为主体推动出台一批智能技术适老化改造标准,长效解决“数字鸿沟”难题。

围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规划》提出加强市场主体行为监管,落实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加强市场秩序监管,对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加大依法打击查处力度;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行为监管,创新开展智能监管,推动行业自律,建立“养老服务+信用”机制,建立覆盖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体系;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好差评制度”,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养老服务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等级评定与认证体系,推动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级划分与评定等国家标准的实施,引导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养老服务质量认证。

《规划》同时提出,要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切实防范各类侵权风险,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老年人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的侵权行为,特别是向老年人欺诈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规范中高端机构养老发展,鼓励地方建立监管机制,落实信用承诺,强化日常监管,严禁以养老之名“跑马圈地”。

《规划》还提出了公办养老机构提升行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老年用品研发制造应用重大科技攻关、智慧助老行动等11个配套专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船联 ...

  • 查隐患 保食安!青岛市市南区“直击 ...

  •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利用备耕时节加紧 ...

  • 山东无棣检查学生配餐企业和食堂

  • 贵州盘州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