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发布“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2022-02-24 11:04:14 中国质量报

湖北发布“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部署200多项重点改革30余项重大项目建设

本报讯 (李文成 记者 张 华)“市场准入改革激发新活力、市场竞争环境实现新优化、质量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市场监管效能得到新提升、市场系统治理达到新水平。”日前,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湖北省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今后5年湖北省市场监管改革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规划》共8章36节,总体上按照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保障等三大板块布局,聚焦建设统一、高效、有序、安全的大市场,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湖北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总目标,即“一个基本建成、三个形成”:基本建成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相适应,与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相匹配的体制基本定型、制度基本成熟、法治更加完善、效能显著提高的现代市场监管体系;形成便利创业、鼓励创新、公平竞争、舒心消费的市场竞争环境,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品牌支撑、整体跃升的质量发展机制,形成法治保障、企业自律、科技支撑、社会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

《规划》提出,着力打造“1+5+4”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即以构建现代市场监管体系为宗旨,持续推进市场准入、竞争政策、质量发展、监管治理、监管机制5个方面改革创新,强化法治、执法、能力、科技4大支撑。

《规划》突出系统性、战略性、牵引性和可操作性,部署了200多项重点改革、90余项重要行动和30余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改革主要包括创新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一业一证”、企业“休眠”、市场主体强制退出、产品质量担保、消费者集体诉讼、专利标准融合创新、信用承诺、“沙盒监管”、行政处罚标准化等。重要行动主要包括深入开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知识产权保护、“放心舒心消费在湖北”、“万千百”质量提升、品牌提升、“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等10大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检中心、集成电路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航空物流产品检验检测服务园、“两网一中心”智能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程等。同时,还部署了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食用油质量与安全、光电信息检测技术等11个重点实验室建设,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和市场供给质量,助力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规划》围绕创新市场监管制度规则,加快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明确了6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营造宽松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完善商事主体准入制度,深化市场准入改革,优化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服务,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培育发展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二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大力实施公平竞争政策,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强化市场消费环境建设,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充分竞争、有效竞争。三是推动质量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完善质量技术支撑体系,促进提升湖北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相关领域市场监管和加强市场风险防控管理。五是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完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和常态化市场监管机制,健全多元共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六是增强市场监管基础支撑。强化法治、综合执法、履职能力和科研技术等建设,为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支撑。

据悉,《规划》还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即基本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隐患 保食安!青岛市市南区“直击 ...

  •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利用备耕时节加紧 ...

  • 山东无棣检查学生配餐企业和食堂

  • 贵州盘州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 江西南丰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文具等行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