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

2022-02-24 11:05:33 中国质量报

导入金融活水 激发企业活力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订单融资的方式更加契合订单式、贸易式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既降低了银行风险,也增加了企业融资渠道,真是合作共赢的好事情。”2月18日,在由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联合主办的“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启动仪式上,宇都供应链(山东)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江庆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旨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战略部署,畅通政银合作渠道,推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该活动将贯穿2022年一整年,其间计划召开银企对接会、产品推介会20场次,走访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7000余户,争取投放贷款40亿元。

解决 “贷款难” 实现 “特色贷”

“我们物流行业是轻资产的企业,固定资产比较少,做融资会很难。而近些年,我们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很快,业务量也不断增多,需要银行给我们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江庆表示,这种订单融资有别于原来的抵押贷款,没有抵押物方面的限制,而且随着企业规模增长,银行的贷款融资也会增长,而这种适应不同企业发展模式的贷款方式会更有助于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针对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题,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中小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为中小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该局直面企业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与金融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惠民助企、互利共赢,建立完善全程服务、便捷高效的合作机制,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合作模式,突出金融惠企宣传,精准向企业传导金融政策信息,提升活动的覆盖面、知晓度和参与率。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职能贯穿于企业设立、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我们将和企业并肩面对挑战,与企业一同抢抓机遇。”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表示。

据介绍,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托小微企业名录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共享全市小微企业基本数据信息。同时,该分行也及时向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共享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扶持政策和产品信息,包括扶持政策依据、内容及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等。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行长李楠表示,小微企业是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分行将继续秉承“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切实做好综合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新常态经济模式下积极打造服务小微经济、服务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与政府合作,共同破解金融服务的难点和痛点。

“我们会进一步简化业务手续,同时也会对企业资质是否良好、营业收入是否有持续稳定的增长等方面进行智能测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市南支行副行长张念伟表示,这也旨在配合相关部门通过培养小微企业的信用建设及知识产权成果运用意识,进一步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意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深耕服务区域对象 提供差异化服务

“我们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小微企业的需求,开展一对一服务。实施量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具体计划,形成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力争让这项活动开展得高效深入,切实为小微企业服务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青岛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服务发展中心主任郭大鹏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将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促进各方协作联动,走千企入万店,进一步了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的贷款需求,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实现送贷进企业、送贷进市场、送贷进乡村,积极提供贴身差异化的融资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活动的认知度,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宣传的基础上,青岛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各分支行将密切合作,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深入分析特色经济、特色产业分布状况,确定重点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筛选一批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商户等,通过举办银企恳谈会、产品推介会等,突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毛细血管和中坚力量。目前,青岛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91.9万户,每万人拥有民营市场主体1905户,这里面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而每一个小微企业平均创造就业岗位4.3个。这次推出的‘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让金融的活水为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活力,让广大小微企业经营者得到支持、感到温暖,实现更好发展。下一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将创新活动方式,用好用活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服务新模式,发挥小微企业名录平台效能,促进企业与银行、需求与产品的精准对接,推送更多优质小微企业,不断提高金融惠企效能。”高善武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查隐患 保食安!青岛市市南区“直击 ...

  •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利用备耕时节加紧 ...

  • 山东无棣检查学生配餐企业和食堂

  • 贵州盘州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 江西南丰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文具等行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