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标准让眉县猕猴桃产业不断壮大

2022-02-24 11:13:53 中国质量报

标准让眉县猕猴桃产业不断壮大

——质量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眉县实践之一

编者按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猕猴桃产业发展,立足“一县一业”,聚集质量合力、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产业实现“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该县抓住质量这个核心,一张蓝图绘到底,用标准搭建起提质增效的“硬支撑”,使眉县猕猴桃在市场拥有了很强的话语权。目前,眉县猕猴桃产业拥有一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6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9个专业合作社以及超过1000人的职业农民生产团队,构建起数字化、智慧化的完整产业链,质量竞争优势明显。如今的眉县,不断筑牢质量之基,继续迈出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的坚定步伐,让12万果农走向共同富裕。

□ 本报记者 王 梅

眉县位于秦岭北麓,是我国猕猴桃最佳优生区和主产区,耕地面积的近90%种植猕猴桃。2021年,眉县猕猴桃总产量达52万吨(综合产值58.5亿元),占陕西省猕猴桃总产量约1/3,占全国猕猴桃总产量约1/7。

眉县猕猴桃是首批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单产效益超过万元,品牌价值位列国内猕猴桃产业前列。为推动眉县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眉县县委县政府打出以标准为引领的“质量”组合拳,推动眉县猕猴桃产业形成质量竞争新优势。

目前,眉县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依托于猕猴桃产业发展,该县还成为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猕猴桃)、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国内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和出口基地,眉县(全域)为全国猕猴桃标准化栽培生产示范区,并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

“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是质量变革的实践成果。产业园区定位准、标准高,始终以先进标准为引领,形成了产业规模,推动了转型升级,拥有了产业话语权,为产业率先走向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奠定了基础。眉县猕猴桃产业成功的发展模式,也为其他地方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树立了典范。”这是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对眉县猕猴桃产业给出的高度评价。

质量为基 标准为级

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二),年味未消,眉县职业果农李凯便开始忙碌起来,他的虎年首个猕猴桃培训班在猕猴桃果园开班,有60多位果农参加。

“人是标准的受益者。”李凯告诉记者。2017年,当时30岁出头的李凯,就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作为“果二代”,他坚持要依据标准新技术不断改良父辈种植的果园。

改良需要投入。李凯按75吨/公顷的量为果园施有机肥,同时建成水肥一体化系统,并对果树进行整型,这些投入加起来是之前投入的5倍多。但这些花费是值得的:土壤肥了、树形壮了,果品口感更好,存储期延长,销量大增。0.53公顷猕猴桃卖了14万元,至今价格依然稳定,供不应求。今年,他把果园面积扩大到2.4公顷。

“做农产品就像做工业产品一样,这个过程中标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李凯到新西兰学习参观后,对标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从2019年起,眉县开始搞‘四改五提升’。‘四改’是改土壤、改品种、改树形、改模式;‘五提升’是提升基础、提升技术、提升品质、提升品牌、提升效益。这是在眉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十大关键技术’基础上开展的又一次技术升级和标准创新。”眉县果业中心主任屈学农告诉记者。

1989年,眉县开始尝试标准化种植猕猴桃,彼时果农更多是靠经验种植。直到2006年,猕猴桃产业才真正迎来实现标准化发展的转折点。这一年,眉县建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站(以下简称试验站),它是国内首个猕猴桃专业性试验示范站。牵头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刘占德,目前他已是陕西省现代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试验站所建的猕猴桃种植示范园与传统意义上的猕猴桃园不同,这里的园子统一采用大棚架形、果园生草、水肥一体化、充分授粉、合理负载、生物防治等十大关键技术。2014年,原陕西省质监局颁布《陕西省猕猴桃标准综合体》地方标准,其中的主要标准规范即以眉县猕猴桃十大关键技术为原型制定,该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就是刘占德。

“要让来试验站学习参观的果农很直观地看到这些技术,并能在融会贯通后用在自家果园,从而带动整个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刘占德道出建试验站的初衷。为了做好技术推广,试验站与眉县政府签订眉县猕猴桃科技入户工程协议,一期4年,第五期已从2022年开始。

试验站建立前,眉县的猕猴桃种植面积为5330多公顷,产量11万吨,产值2.2亿元。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两万多公顷。

可喜的是,经过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2011年,眉县通过国家级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验收,2014年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

标准需要持续创新。眉县的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推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重要代表。“2016年前后,我们企业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与试验站共同实践、探索,提出了‘四改五提升’新技术。经过几年的试验种植,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现在已经开始在全县推广。”该公司董事长齐峰说。

“产业发展,种业需先行。好的品种才是引领和带动陕西猕猴桃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刘占德表示,育种工作始终是研究一批、储备一批,以保证种子的优良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猕猴桃育种研究眉县创新基地,依托试验站建设推广的徐香、翠香、J3等猕猴桃品种,目前已经成为陕西的主栽品种。

从种子培育到果园种植再到市场销售,整个猕猴桃产业链完善发展,都离不开先进标准助力。正是依托质量为基、标准为级的理念,眉县正一步一步向着现代农业迈进。

把“硬支撑”做强

除了试验站,眉县还建有何积丰院士眉县科研基地、猕猴桃大数据中心、省级猕猴桃检测中心、陕西猕猴桃学院等科研技术机构。

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的功能齐全、技术领先的眉县猕猴桃检测中心,目前已经成为陕西省果蔬及加工产品质检中心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按国际果蔬检测相关标准,该中心检测能力覆盖率已达98.2%,承担着国家级、省级检测任务。2021年,该中心获得猕猴桃花粉全项目检验出证资质。

眉县各镇也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金桥果业有限公司等6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建立了质量安全检测室,形成了以县为中心、镇(街)和企业为补充的检验检测服务网络和风险防范安全网络。

目前,眉县猕猴桃不仅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猕猴桃认证,还通过了有机猕猴桃认证、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技术服务体系的“硬支撑”,为眉县猕猴桃产业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表示,该县将进一步强化技术体系“硬支撑”作用,努力建成全国乃至全球猕猴桃标准引领区,推动眉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船联 ...

  • 查隐患 保食安!青岛市市南区“直击 ...

  •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利用备耕时节加紧 ...

  • 山东无棣检查学生配餐企业和食堂

  • 贵州盘州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