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启东:打好“冰墩墩”质量安全“保卫战”

2022-02-22 10:24:02 中国质量报

□ 杨明敏 陈率芸

自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手办一经上线立即售罄,呈现出“一墩难求”的局面。位于江苏启东的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全国三家、江苏唯一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设计制造的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冰墩墩”“雪容融”玩偶,目前日产量已达2000套。为保障产品质量,督促市场尊重奥林匹克商标版权,让消费者买得安心,企业卖得放心,启东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方位助力企业抓好生产。

打好质量安全“宣传战”。启东市市场监管局向企业解读《产品质量法》,强化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意识,严格按照规定在其产品或包装上真实标识产品质量检测合格证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信息。该局还向企业介绍启东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项目,指导开展卓越绩效、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培训,强化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企业对质量管理的认知程度和贯彻实施新方法的主动性。

打好质量安全“保卫战”。启东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冰墩墩”生产车间、检查产品原材料进货台账、与企业人员座谈等方式,督促该企业在严格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在原材料选用、设计、生产、检验等方面确保每只“冰墩墩”“含墩量”不打折,在生产中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同时,充分发挥企业首席质量官作用,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质量竞争力,为企业经营、质量提升、区域发展带去实实在在的收益。

打好商标侵权“反击战”。“冰墩墩”既受到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也受到专利、商标和版权的保护,未经北京冬奥组委授权许可,不得使用、开发、传播和销售该作品和衍生品。启东市市场监管局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员工法治意识,切实防止产品经非正规渠道外流。2月11日,该局对启东市内某西点店在网上发布销售“冰墩墩”造型蛋糕相关信息,涉嫌侵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外观设计权行为立案查处并曝光,对全市相关行业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启东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加大日常监管及专项监督抽查力度,督促企业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同时,结合投诉举报、平台监测、突击检查、日常监管等方式,加大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相关行业加强自律、规范行为;加大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社会公众的奥林匹克标志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切实维护以“冰墩墩”“雪容融”为代表的奥林匹克标志形象。

《中国质量报》【助力冬奥 市场监管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原 ...

  • 江苏省海安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

  • 守护冰墩墩 ,这个普法视频你一定要 ...

  • 杭州武林路 放心消费购

  • 面塑剪纸都是网红爆款 承德文艺助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