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永川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站”

2022-02-22 10:45:47 中国质量报

推进“一站式”质量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更优区

重庆永川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站”

□ 黄 琳 谢旺江

近日,重庆各区县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出炉,永川区以1144.17亿元排名全市第七,其中长城汽车、雅迪电动摩托车等企业表现抢眼,成为助推永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增量和存量企业?永川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回答了这个题目。

日前,永川区政府出台了永川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由永川区市场监管局牵头,集中14个相关部门质量服务职能,以及辖区内科研院校、检测机构质量技术资源,大力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永川区已形成质量技术联盟、园区服务“基地”、镇街服务“驿站”、产业牵头发展、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服务窗口等6种服务模式,收集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质量发展问题70余个,帮助30余家企业实现质量提升,为全区353家规上企业和所有中小微企业提供质量保障,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加油站”。

“线上+线下”双平台,实现了质量服务“零距离”,企业线上按需“点单”,政府在线下强力支撑。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和凤凰湖、港桥、三教产业促进中心分别建立“质量服务站”窗口,在23个镇街分别设立质量服务“驿站”,明确重点制造企业为质量服务协作单位,采用“预约+服务”等服务方式,线下为全区企业提供一揽子质量技术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线上线下提出的质量提升需求,打通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的“最后一公里”。

安第斯摩托制造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公司与永川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系更加紧密,推进该公司在动力性能、电能消耗、最高车速等关键技术指标上对标达标国际先进标准,全方位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也因此得到提高。

永川区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平台、技术服务机构以及专家团队的“硬件设施+软件要素”整体融合及支撑聚合效应,邀请辖区各大院校、检测技术机构共83名专家教授入驻平台,整合征集“高精尖”技术设备32台件,建立了质量服务共享“专家库”和“设备库”,通过开展企业质量需求调查、研讨会,对标参观学习,技术培训,专家入企指导评价并提出针对性的改善方案等方式,为企业在技术研发创新、质量管理提升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咨询服务,推动全区企业在质量、创新和效率各方面实现跃升。

永川龙头企业长城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站式”服务平台功能强大,软硬件支撑有力。长城汽车与供应商就质量目标和产能目标达成共识,倡导组织召开了整车全供应链质量峰会。质量服务专家为公司梳理了48个供应商供货质量问题,确定100个专项改进项目,精准投入质量改善成本3881万元,创造预期质量回馈收益2.4亿元。此外,“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长城汽车完成计量室建设,每年可节约计量器具检定费用近100万元。重庆永高塑业公司通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先进管理经验,使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均得到提升。

“一站式”服务平台还提供现场“问诊”,补齐企业短板。永川区建筑用砖企业因煤矿关闭、煤矸石断供引发了“粉末砖头”质量问题,全区34家建筑用砖企业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寻求帮助。永川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建筑用砖行业质量技术帮扶质量巡回“问诊”,从企业产品原料、生产、检验、成品等全过程进行现场“把脉”诊断,指导企业调整建筑用砖产品生产配方,从源头解决产品质量难题。在此过程中,“一站式”服务平台从84家购砖单位广泛收集质量改进意见,解决各类质量纠纷20余起,开展线上线下质量服务50余次,召回、销毁不合格砖80余万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下一步,永川区将加快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全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零距离、全过程、精细化、保姆式的创新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东安县大力发展智能恒温滴灌和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理发、洗 ...

  •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原 ...

  • 江苏省海安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

  • 守护冰墩墩 ,这个普法视频你一定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