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湖南怀化市筑牢进口冷冻食品疫情防控屏障

2022-02-22 11:21:29 中国质量报

强化集中监管 实行五证入市

湖南怀化市筑牢进口冷冻食品疫情防控屏障

□ 米满凤 张仲民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合计完成核酸检测样本28300个,发出出仓证明2088张,出仓货物8831.18吨,2021年,湖南省怀化市实现进口冷冻食品储存、运输、生产加工、销售和餐饮服务环节全流程全链条闭环监管,先后3次拦截阳性进口肉类冻品,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通过食品输入的风险,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做好进口冷冻食品监管是落实新冠疫情“物防”工作的关键环节。为最大程度阻断进口冷冻食品疫情传播风险,怀化市强力推进集中监管仓建设,不仅市委书记、市长亲自督办,出台了《关于设立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的通告》等相关文件制度,市财政还下拨启动经费60万元用于集中监管仓建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第一时间成立集中监管仓专班,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卫健、疾控、交通、公安等单位明确人员,形成集中监管工作班子和专门队伍。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动员会议部署安排,确保全市一盘棋、上下一张网。

为了加强对进口冷冻食品实行市级集中监管,凡是进入怀化市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冻食品,均被要求必须于采购前和计划到达24小时前向驻仓专班预约,报备货主、报关单、车辆、司机及随车人员、货物流向等信息,约定运输车辆进入集中监管仓的具体时间,如实登记上传相关可追溯信息至“湘冷链”平台。进仓的进口冷冻食品必须保证入关检疫检验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等“四证”齐全,入仓前做到“每件必检”、“件件消毒”;进入集中监管仓后,按照“采样消毒、入库贮存、核酸检测、凭证出库”的规范流程,必须统一进行再次消杀、再次核酸检测,取得《怀化市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出仓证明》,“五证”齐全后经驻仓办主任审批,方可出库并在怀化境内储存、生产加工和经营。同时,监管仓实行分区分仓管理,入仓前设置车辆消杀区、卸货消毒作业区,经消杀的进口冷冻食品通过专用电梯通道进入待检仓,经采样核酸检测合格的存放到暂存仓,核酸检测不合格的放入不合格处置仓;提货出仓也设置了专用通道,避免交叉感染。

1月6日,在集中监管仓的75件、1754.41公斤阿根廷进口牛肉核酸检测呈阳性。分管副市长立即指挥调度,怀化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队连夜处置,市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第一时间进行了封存、流调和溯源,并对所有阳性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无阳性食品流入市场。据了解,这是建仓以来第三批核酸检测阳性事件,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防火墙”作用得到突显。

为确保进口冷冻食品合格出仓,以及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怀化市印发了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消毒技术指引和工作人员防护指引。同时配备专门的装卸、搬运、消毒队伍,严格仓内货物、环境、车辆等消毒,装卸搬运等直接接触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后期管理人员及经营户每月一次核酸检测。目前,怀化市本级物流园、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品及内外包装监测、环境监测、人员监测的监测结果均为阴性。

怀化市通过建立全市一盘棋的上下联动机制,市直部门和13个县市区各司其职,开展拉网式巡查、无缝式监管,确保所有进口冷冻食品全部进入市集中监管仓查验、消杀、核酸检测,确保辖区所有进口冷冻食品经营户统一从市集中监管仓采购。市委防控指挥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对县市区进行突击暗访督查,查违法采购的典型,查监管不到位的典型,以防控指挥部名义下发通报予以交办,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追责。截至1月17日,监管仓运行一年时间,共入仓进口冷冻食品2269批8859.57吨,核酸检测食品样本16998个、环境检测样本1615个、从业人员检测9687人次,合计完成核酸检测样本28300个,发出出仓证明2088张,出仓货物8831.18吨。全市累计发放溯源码620695个,赋码数位居湖南省前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盘 ...

  • 湖南省东安县大力发展智能恒温滴灌和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理发、洗 ...

  •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原 ...

  • 江苏省海安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