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我国初步构建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

2022-02-22 11:23:08 中国质量报

改善国民营养健康 激发行业增长活力

我国初步构建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日前,中国保健协会组织召开了“我国营养强化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暨GB 1488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修订研讨会”,会议就GB 14880标准的修订进行沟通交流,通过研讨反映行业发展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主办方介绍了《我国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化工作导则》课题研究进展,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表示,目前已基本完成导则的研究起草工作,明确了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初步构建了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

据了解,2020年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向中国保健协会下达了《我国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化工作导则》的研究任务。根据《国民营养计划》提出,新型营养健康食品主要包括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我国目前正在修订GB 1488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该标准对改善国民营养健康和激发行业活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食品营养处处长徐娇介绍了去年在相关营养健康标准审评制定推广、健康服务试点示范建设推广、营养人才领域建设、营养健康知识普及等方面所开展的国民营养计划及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工作进展,以及今年将着重开展的系列跟进工作。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李强指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创新型食品的需求更加旺盛,这也是食品企业转型的重点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创新、带动保健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行业发展,与消费品司大力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专项行动出发点非常契合,可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消费升级和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成为今后拉动消费的巨大增长点之一。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营养部主任刘爱东从食品营养强化现状、相关国际标准及强化的类型、载体的要求、营养素种类以及强化量等方面介绍了GB 1488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的修订思路,并着重讲解了大众食物强化和自主性食物强化的修订考虑要点。会上,参会代表结合产业现状和企业过去实施标准的体会,对GB 1488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的修订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修订建议。

据周邦勇介绍,目前《我国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化工作导则》课题研究已基本完成了关于我国国民健康保障对新型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调查与分析,明确了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初步构建了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提出了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的主要要求,设置了新型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的主要程序等。下一步将广泛地组织开展调研工作,组织召开相关研讨会并完成导则的制定。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近20家协(学)会、联合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校,以及婴配、特医、保健食品及其他营养强化食品相关企业、营养强化剂生产经营企业的近400位代表参与了研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2021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盘 ...

  • 湖南省东安县大力发展智能恒温滴灌和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理发、洗 ...

  •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原 ...

最新新闻